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走近经典

生命的谢幕

 

——观医疗新闻纪录片《人间世》有感

高三理(3) 杜宇豪

临终关怀,让每个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寒假在朋友的推荐下,观看了纪录片《人间世》。虽然在之前也有所耳闻,但当真地观看整个系列时,还是不由地心情沉重,感触颇深。到潸然泪下之时,才发觉,原来疾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一次救护车的悲鸣,可能都是一个生命的消失。

  敬畏生命!

  如果我不幸地离开了这人世间,我是否会坦然将器官捐献,用余热去温暖更多家庭?

  如果我已病入膏肓,无力回天,我是否会平静接受,安详而又有尊严地告别这世界?

  听人家的故事容易,可如果故事的主人公真的是我,我又该怎么办?

  今天,我想谈谈自己对《人间世》中《告别》篇临终关怀的一些感触与浅见。可能大多数人都会理解不了,为什么一个十五六岁的高中生要去说“临终关怀”这个沉重而又遥远的话题,但《烟花》篇中患骨癌的几位小朋友和自己身边一些人的意外,让我无法回避地去思考。

壹 死亡

  首先,我想先来谈谈“死亡”。

  死亡是什么?它是肉体的终结,是灵魂的消散,是生命的尽头,亦或是一段新的开始?死神所带来的,是痛苦,是悲伤,是豁然,还是一种解脱?

  这些,我们都说不清道不明。

  现代社会中,人们对死亡总是充满了太多的恐惧,人们害怕死亡,同时也悲伤于身边人的逝去。死亡究竟是什么?

  在佛教观念中,生和死是同时存在的,生即是死,死亦是生,不生不灭。人只有在本世多积善业,才能将自己转换形式,融入世界中,永世不灭。

  接受死亡,就是拥抱生命,既然无法避免死,就一定要认真地去享受活着,多积善业,多做贡献。这就是佛陀想对后世说的。

从唯物主义哲学方面来说,死亡是生命(或者是物件)系统所有的本来的维持其存在(存活)属性的丧失且不可逆转的永久性的终止。

科学的死亡观是“不以延长生命为目的,而以减轻身心痛苦为宗旨”。

  豁然,“死亡”可怕吗?不可怕,它只不过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不过是为了解脱的一种自我救赎。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当生命已走向尽头,当所有的医学手段都已无力回天,面对这世间,万般流连,我们能否接受这一现实,坦然面对,勇敢完成,有尊严地结束自己的一切?

贰 抢救

  其次,我想谈谈“抢救”。这里的“抢救”指的是创伤性急救,是指在必要的时候,不得不采取的创伤性手段来维持患者生命的一种行为。其主要特征就是创伤性与少量的不可逆性,如气管切开、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鼻饲等。尽管这种方法大多数情况下都行之有效,但因为其不可逆性与风险性极高,所以大多都应用于重症或病危患者。ICU(重症监护室)内也多用创伤性救助与监测来维持生命。

  可平心而论,如果是自己,我们会接受这种无尊严的活法吗?如果仅仅可以维持几天的生命,抑或这种救助并无太大的积极意义,会以死亡的方式来获得解脱吗?

  正如临终关怀医院一位护士所述,有些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活得真的是很累,他们不是在为自己而活,他们是为别人而活。他们接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治疗,承受着肉体上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有时候,他们并不能决定自己的生与死,只能在痛苦之中,牺牲自己,来实现家人的“关爱”或是“孝心”。

  忠孝观限制了数百代中国人,儒家思想的回避生死,更是束缚了人们的思想。

  为什么,在生命的尽头,不能让患者自己选择?

  为什么,要用这种残忍的方式去延长几天的生命?

  为什么,中国的临终关怀事业依旧停滞不前?

叁 临终关怀

  切入主题,来谈谈“临终关怀”。

  “临终关怀”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进行护理,以减轻其生理痛苦或心理恐惧。其目的不是治疗疾病或进一步延长寿命,临终关怀不追求猛烈的、可能增添患者痛苦的或无意义的治疗,其本意与姑息治疗相似,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宗旨。

  在临终关怀区,不抢救,不做积极治疗与创伤性救护。那里的人们,都已坦然面对死亡。

  临终关怀,从无到有,从陌生到被社会了解。它如同一丛温暖的火焰,让每一位临终病人在有限的最后时光里安详地、舒适地、有尊严而无憾地走完生命旅程中的最后一站。

  临终关怀,这个对大多数普通公民甚至是部分医护人员都比较陌生的名词,很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之中。在五千年传统死亡文化的桎梏下,临终关怀在我国的发展可谓寸步难行。“优生”都已习以为常,但“优死”这个时刻相随着的概念,大多数国人都选择了避而不谈。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对于老龄人口的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临终关怀”决不能就此停滞。

  《告别》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梁金兰和陶家林夫妇了。

  梁金兰,这位坦然步入临终关怀病房的老人,在生命终结之际,只有一个心愿未了——安顿好自己脑梗的老伴。

  由于重度脑梗,老伴陶家林行动十分不便。加上胸腺癌的梁金兰,双亲的接连病重让独生女儿付出了太多。为了天天陪伴自己的老伴,也为了自己的独女,梁金兰决定将老伴送入养老院。

  在陶家林住入养老院的几天后,梁金兰老人就去了,心愿了结,驾鹤西去。

  陶老在从养老院到医院的出租车上,泪如泉涌,为老伴,为女儿,也为自己。

  那一刻,我哭了,跨越生死,心愿了结。死亡,可能是梁金兰这位癌症晚期患者最好的解脱了。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死亡。当生命走向尽头,当心愿都已了结,纵然万般流连,也该给这世间留下最美的永恒的微笑。

  临终关怀,社会,仍需努力。

肆 尾声

  寒来暑往,生老病死,世界的规律浩浩荡荡。疾病,死亡,人类从未克服,但也未曾放弃。生,纵然美好;死,亦无可惧。

  路过人间,去往天堂,安详地告别,再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2: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