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走近经典

画中人

 

——读奥斯卡·王尔德《道连·格雷的画像》

高二文(国际) 陈心怡

美貌者往往恐惧于青春的逝去。

  道连·格雷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少年。在他年少时,他的好友巴兹尔为他画了一幅完美的画像,然而格雷羡慕画像上自己的美貌亘古不变,便许下愿望让自己的容貌永葆青春,而画像会渐渐衰老。

  格雷本是无心而言。但是,在他的恋人西比尔·范尼因他自杀后,画像第一次出现了变化。格雷惊恐不已,把画像藏在阁楼。在酒肉朋友亨利勋爵的影响下,格雷变得疯狂,追求财宝美色,视人命如草芥,而画像也渐渐变得苍老丑陋。格雷时刻担忧画像被人发现,在这种精神压力的折磨下,格雷不堪重负,在巴兹尔来看他时说出了真相,并在巴兹尔看画像时因长久的恨意而杀了他。后来又威胁一位化学家、格雷曾经的朋友艾伦用试剂销毁了尸体,画像中格雷的双手也因此沾满鲜血。

  最终艾伦忍受不了良心的折磨开抢自杀,巴兹尔失踪案不了了之。连一直追杀格雷的、西比尔的弟弟也被误杀。一切都顺风顺水,似乎上帝也站在了格雷的这边。世界上再也没有人会揭发格雷的罪行,他决定要让自己的生活恢复从前的纯洁。他试图去帮助别人,可画像反映出的却是虚伪的嘲弄。他拿刀捅向自己的画像,可当人们发现时,他的尸体倒在画前,胸口插着刀子,面容苍老憔悴;而画像依旧美丽无双。

  若说亨利勋爵是诱使格雷吃下禁果的撒旦,而那禁果,就是欲望。

  自格雷的画像出现变化的那一刻起,他的内心便开始腐化。每个人的心底都会有欲望,可这世界之所以有善人恶人,就是因为有人能够扼制欲望,而有人不能。黑化的格雷因为青春的停驻而任欲望肆掠。

  尽管人们根据第一印象都觉得格雷不可能做出伤天害理的事,可只要做过那些事便无可遁形。所以,格雷的名声逐渐败坏。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写道:“只有血才能洗刷名誉上的污点。”人的名誉一旦受损,无论如何补救都无济于事,更何况,格雷做的那点善事根本微不足道,反而显出刻意的虚伪。因此,格雷最终也付出了血的代价。

  这部《道连·格雷的画像》是王尔德写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它用美而阴森的哥特式情节嘲讽世俗,告诉我们:美貌终会衰败,欲望深不见底,只有艺术永垂不朽。

  奥斯卡·王尔德是我颇为敬仰的一位文学家。毫无疑问,他是十九世纪英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是唯美主义的代表,是颓废派运动的先驱。他恃才傲物是有底气的。

  王尔德这一生,年少时写诗,成熟后写剧本,家庭和美时写童话,遭受迫害时写杂文。

  在我童年时,王尔德的童话教会我爱与善良;在我少年时,王尔德的文学教会我人心险恶复杂。

  王尔德一生桀骜叛逆,不媚世俗,却终为世俗所累。但无论如何,他都是当之无愧的天才。他的文字像是致命的毒药,危险却有着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我知道,画像里的格雷,其实就是他的灵魂。

  当灵魂罪孽深重,堕落深渊,唯有死亡才能将之净化。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1: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