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走近经典

温柔的守护者

 

高二文(实验) 何怡

如果失去了童真的话,那狸子就不是狸子了。

——宫崎骏

  夏天,头顶吱呀老旧的风扇呼呼地转,碰在白瓷壁上叮咚作响的梅子汤,黄昏未至,温柔的晚风送来大片大片粉墨般的云朵,一个六七岁模样的小女孩坐在桌前,看着跳动的屏幕,入了神——那是宫崎骏的《龙猫》。

  大家都说“战争毁了宫崎骏爷爷的童年,他却守护了我们的童年。”

  他从小体弱多病,一直是同龄人里最瘦弱的那一个。而六岁时母亲病逝,使宫崎骏在幼年就经历了重大的生离死别。更不幸的是,他生活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童年的悲苦,战争的创伤,伴着时而发生的地震,让他面临人祸和天灾的共同考验,使他一次次陷入痛苦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但若就此放弃,他是不甘心的。正因经历过痛苦,所以宫崎骏格外珍视活着所感受到的一切美好,努力把自己看到的世界化为笔尖的灵感,为观众呈现出最纯真的幸福。“想要为这个混乱的时代做些什么”,成了宫崎骏一直以来的使命。

  宫崎骏的动漫纵然你已阅过数遍,可是再打开依然是初见的模样。怀念撑着荷叶,满排白牙咧嘴笑的龙猫,怀念在困难中历练勇气的琪琪与千寻,也怀念波妞与宗介真挚而简单的快乐。这个世界从不缺少痛苦,人生时时疾风起,但宫崎骏塑造的每一个简单的灵魂,总能递送给你满满的慰藉。

  动漫中的一像一景都由他精心选取,一帧一画都是他亲自绘制,从而使其带着独特的干净简单的气息,褪去繁复的色彩,让每个“大人”重温了心中曾有的单纯感动,抹去了时光给心灵蒙上的浑浊尘沙。宫崎骏爷爷用动漫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值得去看看,这个世界值得去爱。

  林清玄写下这样一句话:“柔软是最有力量,也是最恒常的。”正因温柔地看待世界,温柔地怀有悲悯之心,宫崎骏的作品打动了全世界无数观众的心,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我们都是被时光推着走的孩子,我们都是被宫崎骏爱过的孩子,我们都在心里的某个小角落藏了美好的童话,而他,就是这份美好的守护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0: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