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杏苑走笔

忆吾师

 

河西校区语文组   王冬梅

晓光者,毛坦厂之良师也。字睿轩,号逸凡居士,皖合肥人氏。时值不惑之年,高七尺有余。生平好绿水,不忘本之谓也 ;平生嗜古柳,性情之所钟也。其面善,身正,职尽。

  光君为数学科班出身,涉身教育已近二十载。于其专业,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于其课堂,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于其子弟,言传身教,教且甚谐;于其自身,自律自省。身正为范。受其道,众生从无拘束,甚活。每故于板出错题,以求生正之,树其心,增其趣;每喜于言见难疑,以引生辩之,赏其心,悦其目。时多勉其生,非责之。未几,胆微者皆敢壮言矣。师尽其心而教,生用其力而学,教学相长,非但生之学业有就,且深谙为人之理,此乃光君之功也。加之常援疑质理,好学善守,期馀有进,故深得生之畏、师之敬。

  岁在壬辰,暮夏之初,君班一纨绔欲辍学。细悉其况,促膝谈昨是论今非,苦其心志,语重心长。生常默然者,今心扉洞开,言语朗朗,洒泪立志:“若不专学,憾为此生!”至此,此生乖巧可人,尊君为长辈,更敬为莫逆之交。久之,生皆熟君之习,虑有愧于君,未有再辍学者。

  日,二生于课上因言动怒,拔拳相向。师劝止不住,投之君处。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投其所好。“因缘相逢,因爱相知,何故因蝇头小事而侧目,何苦因琐碎零星而恚忿?”转而,“人非生而知事者,孰能无误?知错而能改,是为良材!”当是时,二人恸之甚矣,和好如初,言不再犯。

  “欲言教于人,乃应先律己”,君苍柏其人,楷模其行,心怀旷世,斯为先人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若其立于室,无一人嬉闹,细针落地可闻也,此则不怒自威者也,亦是对君之呕心沥血所报也。正所谓: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语,浓抹一生人。

  吾尝幸而为之徒,为招生以奔之九州,为侍生以波之海内。常诫于余,“人立于世,进则需鸿鹄之志,退则要勤奋之举。知道者必达于理,志与勤,二者不可偏废其一。”阅世之沧桑,较之君,余尚未及,惟从之言,仿之行,尚可稍立于世。余尝卧榻聆听君之过往,偶会兴头处,常通宵达旦,彻夜不眠。授余为人为学之道,可谓披肝沥胆,赤诚甚矣。余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至今历历在目,忧思难忘,甚幸也哉,甚幸也哉!

  岁在辛卯,盛夏临矣,招生在即,君携余共事一室。虽君无三更灯火,五更鸡鸣般焚膏继晷,然朝晖夕阴,君未言一苦;昼暑夜炙,君未道一难。余尝相与步于垄上,君汗流浃背,弗歇,会一生于百里外,晤生之父,居间沟通,终水到渠成,告以功成。如此尔尔,君始终乐此不疲,其心实乃日月可鉴,盖君之功成名就缘于此耳。

  君虽专于理科,仍孜孜以求于文学之丛,好古文,尤精于清史;六艺经传皆习之,不拘于时,学于贤达,未尝废怠,此为吾敬之由。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满座子弟无不伸颈,侧目,微笑,默叹,以为妙绝;前瞻古之史哲,后顾今之习文,骈肩叠迹未有瞠目,结舌,摇首,晃脑,喧哗,众妙毕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予尝以闲时求古仁人之心,比肩君之道,二者亦有异曲同工之妙,皆为吾之所习者也。学君之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暖,雨露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习君之三尺书案连接五湖四海,一寸粉笔贯通万代春秋;效君之待到花开如满月,览胜谁记种莲人;法君之破釜沉舟之决心为成大业,坚韧不拔之志向不成不休……期有朝一日亦可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吾虽无骐骥一跃十步之能,亦无鲲鹏展翅万里之功,可余尚存“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决心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勇气。加如此良君之助,余亦有信心不时之日可“洗眼功名会,一箭取辽城”!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浮世,惟君德馨。逝者如斯夫,余幸得君一良师益友,不苟全于浮世而挺立天地间,托身以往,无遗恨矣。予以此文忆吾师,感之不尽,冬梅敬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7: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