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杏苑走笔

山环水抱酒飘香

 

历史组  李艳

暑假过半,学校组织新高一老师集体研学,地点位于大别山腹地霍山县迎驾山庄,尽管连日高温,但大家还是兴致极高。8月10日下午,四辆大巴车浩浩荡荡驶抵目的地。

  放下行李,老师们先去餐厅就餐,接着三五成群迫不及待地出来逛逛。这是一个小镇,常住人口并不多,周围较安静,我们的到来似乎给这里带来几分热闹。小镇主干道向西有个醒目的建筑,上面写着:迎驾文化广场。中间喷泉的水柱给夜色注入几分活力,当然也吸引大家朝着它走来,从文化广场继续向西,正在盖楼房,四周围起,将西面自然分成左右两边,我们先从左手边走,沿街边有一个个商店,有卖日用品的,有卖吃的,有修车洗车的,看惯了城里的大超市,这些小店可没有太多吸引眼球之处。而路对面几个大酒缸吸引了我们,穿过马路,来到对面,沿街也有些商铺,这样的大酒缸在几家商铺门前矗立,大家笑着说:想喝两杯的,打点回去哟。打酒的事在三十年前的老六安城是常见的,小时候外公一来我家,父亲就叫我拿着酒壶去打酒。外公一生偏爱酒,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酒,他对酒水要求不高,一般的粮食酒加点小菜就足够欢喜了。所以,时至今日我对打酒的事记忆犹新。外公离去有二十多年了,城市也在不断建设、扩大,而打酒的地方已少有了。我正若有所想,远处燃起的烟火照亮了夜幕,往日城里少见的景致在这里却见到了,心里不由增添了一丝亲切感。

  回到山庄,我和室友小陶聊聊家常,洗洗弄弄已近三更,也许是兴奋,也许是陌生,我俩睡得都不踏实。第二天清晨,当第一束阳光从窗帘缝隙穿过,我俩都醒了。打开窗户,正对后山,阳光在一片竹林里穿梭,几声鸟叫让山里的清晨格外动人。我深深地呼吸一口气,精神倍增。想着赶紧吃完早餐,趁着听报告前到后山看看。

  从正门出来,我才仔细看清迎驾山庄的外形,山庄正门就像一个迎面而来的“山”字,因为背靠山,整体看去,像是大山张开双臂拥抱着它。正门面向迎驾大桥和淠河水,河对岸就是迎驾酒厂。正门依山势有通向上面的倒“U”型柏油马路,我和小陶先探探这条马路的究竟。早晨,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我俩沿着柏油路缓步向上,很快来到一个池塘边,这个人工池塘显然是为增添景致所设,正前方立着“半边亭”,四根大柱题有诗句:“空中无地睡莲荷,水底有天飞鹭鸟。水魂化作迎驾酒,山花洋溢待客情。”山庄主人将这里的自然之景注入了浓浓的人情味儿。我俩继续向右边走,两扇打开的铁门旁边挂了个牌子:游客止步。我们还是饶有兴趣地进去看看,原来这里是别墅区,一栋栋两层小楼错落有致,基本是单门独院,有独立车库,有小花园,大概有近十户,这里的位置极好,背山面水,登高望远。柏油路两边还有空地,都种上各种花草果蔬,让我这个“城里人”大开眼界。梨树、柿子树、石榴树的果实已缀满了枝头,尽管未完全成熟,但数量多、果实大、长势喜人。我第一次见到秋葵和紫苏,增长了见识。柏油路外侧是水泥柱与钢筋柱相间的围栏,有些植物舒展着蔓藤,延伸到围栏外面。蔓藤和绿叶上点缀着朵朵黄花,仔细看,黄花各不相同,而圆圆滚滚的南瓜、细细长长的丝瓜、纸片状的扁豆就躲在下面,一些桂花、栀子花、金银花的花期已过,只见蓬勃生长的枝叶,偶尔几只蜻蜓悠闲地游弋。在每家庭院前还种着不同的花草,如五颜六色的太阳花、挺拔的芭蕉树、纯黄的睡美人。当这段倒“U”型柏油马路走完,我已认识十几种植物,颇有收获。

  一天的报告听完,傍晚已有空闲时间,我们几位同事又另寻佳境,从山庄出来,沿公路向东走上坡,大约五分钟后,我们来到一座凉亭和一个观景台。从这里向南望去,可以清楚地看到酒厂的全景,她好像立在群山脚下,如果将葱绿群山和白色墙壁的厂房看作一体,则宛若一个大元宝立在远方。凉亭一边还立着一块天然巨石,几个朱红大字十分醒目:“迎驾中国醉美酒厂”。钟老师热情地说:“难得到了这块风水宝地,我给你们拍照。”我愉快地在此留影,心已醉。巨石旁还有往下走的陡峭台阶,与公路约成直角,我们小心翼翼地低头走着,但阵阵凉气袭来,倍感清爽,抬头一瞧,峭壁之下藏了个“黄岩洞”,据《霍山县志》载,黄岩洞深无底,通东海,它连接淠河水,上下贯通,冬暖夏凉,恒温恒湿,是迎驾贡酒天然优良的储酒宝洞。来到黄岩洞边,凉气夹杂着醇厚的酒香透过洞门,我飘飘欲仙真是醉了。洞前还有几张石桌凳,此地正在淠河岸边,所以既可纳凉闻香又可观景聊天,真是一举两得。突然小陶喊道:“快看远处的水面——”我们循声望去,水面升起薄纱状的雾气,恍如仙境。夜色灰暗,水面层层雾气似“卷起千堆雪”。沿着岸边的小径我们往回走,“漠漠水面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鸣蝉”正应此景。夜幕完全落下,迎驾大桥华灯初上,此时漆黑的水面波光粼粼,华灯映照下的蓝色水波熠熠生辉。今晚的淠河夜游到此结束。

  第三天早起,打开窗,惊喜地发现下起了小雨,燥热的空气中多了些湿润。今天的计划除了听报告之外,就是游佛子岭水库。傍晚,我们四人结伴通过迎驾大桥向南走,雨后的空气凉爽了许多,我们边走边聊,很是惬意。大约过了半小时,我们就来到水库的正门,但售票口已停止售票,失望之余,钟老师说:“我带你们上山去,绕到水库的后面观景一样美。怕累的,就不去咯!”我们笑着说:“当然要去!”半路中的“农家乐”已开始忙活,有些车径直开到农家乐门口停下,“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天色渐暗,我们继续赶路,山上流下的泉水叮咚作响,时而飞来的蝴蝶和蜻蜓与我们相伴,甚至农户家养的一群白鹅也张开臂膀欢迎我们。很快我们看见一块巨石写道:“佛子湖”。又绕过一个弯,佛子岭水库的全景尽收眼底:层云叠起,群山环绕,水库大坝像个挺拔的玉带横贯东西,大坝拦截的淠河东源上游水面平静如镜,几艘游艇停靠在岸边,和年长的水坝相比更显年轻和时尚,近处的绿化带在雨水的洗礼下青翠生机。赶紧驻足抓拍这来之不易的美景,然后我们愉快地下了山。临近七点,又回到水库的正门。幸运的是大门自由开放,我们可以近距离地观看大坝的正面,20个坝垛像20个威武的巨人屹立在那里,这是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的钢筋混凝土连拱坝。毛主席亲手题写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雕刻在坝身上。此时,西边的晚霞和暗黑的群山相衬,我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民群众的巨大伟力。

  第四天上午,我们参观了霍山中学的新校区后,回到迎驾小镇,大巴车直接将我们拉到黄岩洞。当山上洞门打开,浓烈酒香扑鼻而来(感觉与下面洞门外的香气有所不同),接着感受的是凉气逼人。这里封藏着大小不同、数量不等的酒坛。仔细一看,每个酒坛上面挂着标签,详细记载了坛号、名称等级、入库时间、酒度、数量、色谱分析、理化分析等。还有一些私人洞藏的瓶装酒。男同志们津津乐道,兴致颇高。一声呼喊:“打酒去——”大家一窝蜂回到大巴车上,下一站是:“迎驾酒文化博物馆”。一进博物馆大门,讲解员就介绍西汉青铜文物“天子四驾”。2006年西汉六安王刘庆墓的发掘震惊了考古界,出土的酒及盛酒器说明当时的酒风兴盛,酿酒业已相当发达。大厅正中央有一幅壁画,这是迎驾供奉的酒神仪狄酿酒图。史书记载:“酒之所兴,肇自上——仪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第一个展厅“酒文化”,在这里我了解到酒的称谓、别称、种类、香型等,外行的我增长了酒的知识。而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借酒抒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得欢当作乐,斗酒聚比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所以说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穿过一个庭院,我们又来到一个展厅“迎驾集团文化”,在这里我们了解了迎驾酒厂的发展史。现任厂长倪永培先生秉承古法酿酒和生态酿酒的理念,开拓了一条“迎驾酒生态酿造、洞藏封存、自然天成”的新路。2013年,迎驾酒厂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生态环境最美的酒厂”。这是一代代迎驾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展厅尽头就是酒厂直营店,扑鼻而来的酒香激起老师们买酒的热情,一声声吆喝:“我要五斤!”“我要十斤!”大家争先恐后,满载而归。此时我耳边仿佛响起了《醉美》的旋律:“醉美大别山,深深历史根。醉美淠河水,悠悠母汁情。醉美迎驾酒,浓浓佳酿纯……”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7: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