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杏苑走笔

河西三年

 

六安市教科院 徐敏

 

人生的很多转折其实是不经意的,或许也是无法预料的,正如你正在路上散着步,却突然下了毫无预兆的雨;正如你冥思苦想一道题,偶然的小插曲劈开混沌的大脑带来乍现的灵光。当我带着忐忑来到陌生的河西,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时,我真的不知道迎接我的会是怎样的一种生活。《道德经》第四十二章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而今逆时间之流回望,三年正如中国古老的数字哲学所推崇的那样——是一个循环,也是一个开始。

  河西三年是忙碌的三年。穿越城市的心脏,从城南到西北,单程八公里,每天四至六趟,三年走了多少公里的上班路我没有认真计算过。从事教学,制作课件,组织活动,听别人的课,被别人听课,三年几乎把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抛开重新锻造。脸上逐渐攀爬上的细碎的时光印痕,不知何时开始染上了风霜的青丝,见证了时光游走的痕迹和每一个忙碌的日常。

  河西三年是艰难的三年。每一次的改变伴随着的都可能是一种不适应,这一点我到河西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三十几,这个我自认为还在青春最后一节尾巴的年岁,却光荣地排在河西校区的教师年龄的前十名。当后来又有人非常真诚地纠正是学校前八的时候,尽管内心十分受伤,但我仍然摆出一种好似年长者才有的淡定和慈祥。久而久之,在一片“徐姐”的称呼声中,竟然觉得原来年纪大也不是一件坏事情,阅历和时间本身也是一种值得高兴的人生智慧。但年龄大意味着的也许是一定程度的代沟。比我小的同事们年轻有活力,她们在最美好的青春里恣意地生活着;她们有着最为灵活的大脑,有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在河西的教育沃土上不知疲倦地勤奋耕耘着。她们无法和我谈论我引以为傲的处在青春期的儿子,我也无法和她们谈论她们感兴趣的明星偶像以及那些我仿佛永远也跟不上的网络新词。没有同龄人的寂寞,不是一种孤独,更像是一种闭关的修行。

  河西三年是成长的三年。成长是需要契机的,这三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应该感谢的契机。新的工作环境,新的挑战和要求,新的朋友圈,新的事业发展的起点和追求。外在的忙碌是学校和学生提出的挑战、提供的契机。在听课和上课的铸造中,在各种教学比赛的积极参与中,我自认为教学能力和水平都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工作以来,我把每一个新高一都当成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抛弃原来的教案和方法,抛弃原来的试卷和套路,将过去清空,然后重新开始。我常对自已说人生最怕的就是因循守旧,最需要的就是不断的变革。一位老师如果不能与时俱进,那最终只能故步自封。河西最新的教学设备为我提供了新的成长的舞台,河西充满活力的新学子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自我突破的要求,河西年轻的同事们也给了我鞭策自已不断前行的动力。于是,之前很少使用课件的我开始学着制作课件、使用课件,之前一年也难得上一次公开课的我开始了一个学期最少一次的公开课教学,之前虽然是语文教师却懒得动笔的我在校领导的鼓励下开始了间隔式的写作,之前兴致来了才会看书的我开始为了更好的教学而大量阅读。可以说这三年,我开始了很大力度的自我改造,把以前的工作经验与现在的教学现状相结合,让不再年轻的身体再次焕发了青春的活力。

  河西三年是快乐的三年。人为梦想努力的时候,常常是累并快乐着的。进校第一年,校领导为了检验我们的教学能力,对我们进行了两次督导,加上每个人组内安排的公开课,那一年我们可谓是忙上加忙。开始还十分紧张,一个月后,大家就开始互评上课的特点。刘老师爱用四字成语讲话、背书一流,吴老师有着班主任特有的干练,谢老师的声音像是小钢炮,王老师特别煽情,孔老师的课总是很会深度挖掘,小陈和范范总有新惊喜带给大家……每个人都个性鲜明!我们一起备课、评课、评作文、办比赛,忙碌的生活中大家渐渐找到了许多的兴奋点。河西的风景很美,晚餐后到晚自习开始的一段时间,我们常结伴在校园里散步,随意的说着点生活琐事。学校的餐厅管理不断完善,负责餐饮的集团也在变换。第二年和第一年不同,第三年由于学生增多了,启用了楼上楼下两个餐厅,由不同的集团负责。这下生活就开始热闹起来,今天这个餐厅送餐券,明天那个餐厅面包五折;今天楼下边用餐边看民俗表演,明天楼上又推出了新品麻辣烫。有一次,一楼的餐厅居然还华华丽丽的搞了个徽州美食节。晚餐约着到餐厅吃饭看楼上楼下龙争虎斗也是校园生活的一大乐趣,当然更主要的是在竞争的过程中,校园餐饮的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生活的改善,每天去吃食堂也觉得兴味盎然。当然,最快乐的还是当我们参加了什么比赛获奖的时候,因为这是对我们付出的一种肯定和奖励。

  2015年的8月,当我经过几道关口的考查,在二中河西校区尚善楼四楼的会议室参加暑期培训的时候,学校还在最后紧张的开学筹备阶段。绿化还没有完全到位,设施还没有最后搞好,蒸腾的热气和火热的施工场景正在新学校的各个角落上演。

  2018年6月,河西的首届学子正式毕业,毕业照就在风景旖旎的百草园,绿柳依依,碧水清澈,游鱼自洽,百草丰茂。同学们自信的笑容感染了我们,组里的大小美女们也一起拍了几张合影:石桥边,清风荡,阳光正好,我们笑靥如花,其中那个最为年长的我竟然仿佛二八年华……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5: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