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心灵家园

借一缕月光不必还

 

河西校区高一(17) 张薇

煮一壶生死悲欢祭少年郎,明月依旧何来怅惘。

——题记

  当我夜里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时,终于有闲暇抬头看一看久违的月亮。硕大的黑幕笼罩下来,四周静寂极了。月亮悬在天上,毫不吝惜地倾洒着它柔和的光芒,连带一双疲惫的双脚,也有了慰藉。

  月照竹梢,孤灯昏明。这轮月亮或许刚刚见证岳武穆怒发冲冠的慷慨,或许刚刚目睹李易安浓睡不消残洒的伤怀,或许刚刚告别陆放翁铁马冰河的梦境,又或许刚刚感慨蒋山竹悲欢离合的生平。

  此刻,月亮就在我的身边低语着,带着穿越千年不变的深情,将我的记忆打得潮湿。

  窗明几净的教室,宽阔敞亮的寝室,这不就是我心向往的高中生活吗?可是第一天夜里,我躺在寝室里,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细细想来过往种种,终于体会到失眠的感受。

  家中拮据,空调并不常用。可面前这台空调打在22℃,我终于深切感受到,空调并没有想象那么好,尤其我只有一条薄薄的毯子。

  冷,真的很冷。我裹紧自己的小毯子,暖暖睁开双眼,依稀能看清这间陌生的寝室,仅有的一丝睡意也随之烟消云散。我慌忙闭上眼睛,遏制自己不再乱想,早些睡去。

  等我昏昏沉沉再次睁眼时,脑中一片空白,也不知被冻醒的还是根本没有睡去。我幽怨地看了看仍在不辞辛苦工作的空调,索性裹着毯子走到寝室外的窗台上。

  看了时间,凌晨3:11,夜安静极了。也许蟋蟀早已睡去,为明天的高歌养精蓄锐。深夜的旷野,天地间只有微风的声响。月沉树影,融入滚滚的黑夜,恰如每一个弱小的人裹挟在茫茫红尘之中,就像现在的我裹挟在毯子之中。

  抬眼望去,遥远的天际,闪烁着几处灯火,每一处都诉说着家的温暖。月亮的身影在层层叠叠的枝叶中破碎,如世间最闪耀的珠宝,每一片折射出家人的笑靥,离愁千斛。偶有一辆卡车呼啸而过,昏黄的路灯为它照亮前方的路,那是它回家的路,是它的归所,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回去的地方。

  家?一想到这个词,泪水不由地滑落下来,苦涩涩的。距离我回家,还有六天五夜。可是,我不想住校了,甚至于是,不想继续高中了。晚睡早起,规矩诸多,严厉的老师,陌生的同学,再也见不到初中熟悉的笑脸,更何况,连寝室的空调都不为我而关。想到这,像是受到了极大的委屈一般,泪水无声地没落,一滴接着一滴。

  耳畔又想起一句熟悉的话语:“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充有终’。”是的,既然决定这一条路,那就不能放弃,善始善终。

  第二天晚上,妈妈送来暖洋洋的棉被。明月依旧,月光柔和,微风不燥,岁月静好。我抱起棉被,感受到沉甸甸的家庭重担,此刻不正是少年奋斗的好时光吗?

  我希望能够借一缕月光不必还,为我照亮前方的道路。只要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我们就要永不言弃,砥砺前行。

  眼前的树影与灯火逐渐朦胧,我慌忙拭去眼泪,耳畔又想起那段熟悉的话语:“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会走出去,顺境也好,逆境也好,生活本就是一场与种种困难无何无尽的斗争,坚持下去,不再放弃,善始善终。

  第二天晚上,妈妈特意送来棉被。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朱自清有父亲的背影,史铁生有母亲推动轮椅的身躯,傅聪有傅雷先生殷切的家书,而我,我有母亲深夜送来的善心呵护!

  我知道月亮在漫长一生中看到的东西比人看过的更多,月亮看到天鹅绒的黑夜镶满银钻,月亮看到雨水在天空亦疾亦徐地跳舞。此刻,明月依旧,月光不散,微风不燥,岁月静好,我希望借一缕月光不必还,为我照亮前方的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要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我们就永不言弃,砥砺前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6:08: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