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心灵家园

四季三年 人生之景

 

高三文(9)  刘震宇

 

雪拂稚黛霖润杏,樱落古河花齐夕。

三朝未觉戴星月,四弦已发现豪心。

麻织天衣准无缝,潮鸣天籁必有情。

琴闻琴美月洒椋,伊吹伊人风子星。

  (注:四弦,在此喻文,艺,理,体四学;另外,首联灵感来源于一部动漫,本为“雪中智代雨中杏,樱下小渚花田汐,在此稍作修改,勿骂。)

  冬日里的寒英,被凛冽的寒风甩向地面,若是有一两片从伞下钻上来割在人的脸上,定会让他感到一丝疼痛,但当它落在初开的腊梅上的时候,却是如此轻柔,轻柔地就如同爱抚一般,不打落任何一片花瓣。

  在春天时,知时节的细雨不时地滋润一下含苞欲放的杏花,似乎是想让她开得更加清秀,旺盛。

  在盛夏的太阳下飞行的雀鸟偶尔落在枝头,歪着头寻了一颗尚未完全褪去绿色的樱桃,正欲尝尝是否还酸涩,却一不小心让它掉入了树下的那条老河,于是它歪了歪头,无奈地去寻找其他的果实。

  入秋的傍晚,你躺在草地上,不经意地侧过头,突然发现那朵尚未落下的花儿背后是正在落下的夕阳,赞叹了眼前的美景的同时,不禁感慨了一下时光的易逝。

  三年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快得让你有所察觉,却又毫无感觉。若是有一天你细细观察,就会发现:理科生的左边头发少了一点,文科生的疲累刻在嘴边,操场上的体育生小腿疼了不止一天两天,艺术生执画笔、或奏乐器的手上,生满了老茧。

  于是你感慨:“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

  但同时,你会发现,他们无不是“疲倦的双眼带着希望”!

  他们,将满腔的热血化作墨水,写出一篇篇脍炙人口的青春之诗;将心中的希望化作动力,成就一个个曾经立下的豪情壮志;将父母的支持化作智慧,写出一行行物理公式;将师友的激励化作琴键,奏出一首首万古生香的曲子。

  你又想到:嘿!我又不如他们聪明,成绩又差,哪有上面说的那么光彩?还不如早早放弃,回家睡觉来的实在~

  那么,真的要放弃么?

  不,你应该想的是:我虽愚钝,但我坚信,即便是粗劣的麻绳,在经过千锤百捻之后,也能用针线制成无缝的天衣;我虽笨拙,但我坚信,即便是天然的海潮,在经过千年的历练之后,也能用岩石奏出深情的天籁!

  当我倚在椋树那细细的树干上,一边沐着月光,看着星星,一边感受着那带着几分凉意的晚风,一边听着身后楼上同年级的音乐生奏出的每晚一次的小夜曲时,脑中突然浮现了那在水一方的女孩的面影,不禁叹了口气。旋即,变得更加坚定,抬脚转身,回去继续积累那用来高考的原始资本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6:06: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