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心灵家园

家味

 

高三理(3) 李阳

人的一生几十载春秋,千百个日月,万千种风情,要做的事很多,能坚守的却很少。细细想来似乎只有一样事情令人有规律地坚持一生,且不辞辛劳,甘之如饴,那就是吃饭。

  人之所以成为万灵之长,不仅在于其超凡的智慧,更在于其对待生活的态度——享受,而不只是挣扎于生存。从人类有了家庭,形成初始的社会开始,茹毛饮血的原始进食方式便遭到了摈弃,对食物的烹调开始成为生活的必需。稳定幸福的一日三餐在满足生存所需的同时,也成为了享受生活的明证,而色味俱佳的菜肴,就成为了从远古便烙印在每个人血脉的记忆,在荏苒的时光中展现更加悠长的魅力,成为代表人、家、国的音符,穿过历史的壁垒,奏出不息的旋律。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味蕾回忆,而我最难忘的是母亲做的西红柿鸡蛋汤,因为它有家的味道。

  西红柿鸡蛋汤很普通,堪称每一个中国母亲的家常菜,不辛不辣,不甜不咸,半截小葱,一锅清水,两个番茄,三个鸡蛋,原料取自平常,绝无丝毫耀眼之处。但西红柿鸡蛋汤也很复杂,简单的食材使它不拘泥于菜谱的条框限制,每个母亲的精心烹调,为这道菜调入了不同的风味。用心,让这道菜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精心,让这碗汤具备更深层的价值。中国人总用心为所珍视的人做最完美的事,这份对爱的坚持成就了一段不朽的回忆,这份感动纵使时光流逝也磨灭不了丝毫。当你仰望星空时,总会想起那些氤氲在香气的夜晚,想起那个为你忙碌的背影,在虚实掩映之际你才明白,那才是生活的模样。

  我喜欢母亲为我做汤时的样子,每个母亲在对待孩子时总会绽放出最迷人的魅力,瓶瓶罐罐,油盐酱醋,这些物品的上下翻飞也成为了最贴近生活的艺术,而笼罩于烟火气中的母亲,也开始了真正的表演。起火,热锅,猪油小块,润亮锅底。番茄些许,横削竖切,分成八瓣红莲。鸡蛋几个,去壳入碗,搅成一碗黄绸,再缀以小葱,切成青玉绿丝。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刀落之时,锅热之刻,番茄入锅滋滋作响,生命的本源在火的作用下释放出迷人的气息。而适时地热锅入水,也增添一阵喧杂的配乐。待清水沸腾,鸡蛋入锅,葱花入水,食材在大火中褪去了浮华,浓缩在锅里的只剩下汤的精魂。

  待菜肴上桌,香气收敛于汤中,红黄之间的美丽似是瑰美的朝霞,演绎难忘的回忆。只有一口口细细地品味,方能让人感悟生活的可贵,不浓不淡,不酸不咸,余香盈齿,恰到好处。多年后当我再次回忆这道菜时,总是欣喜地发现,原来时间改变了很多,但母亲的西红柿蛋汤仍是我的最爱。无论理想多远,生活再难,心之所想,自是家之所向。

  也许会光阴流转,也许难逃物是人非,但我还是会深爱母亲为我做的汤,因为它有家的味道。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6:06: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