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心灵家园

蜉蝣

 

高三理(1)  王瑞

蜉蝣生来就是为了漂泊。

  有人说它们是“为爱而生”的,朝生暮死的一日光阴却尤为漫长。蜉蝣的使命从未出生时就已刻在骨血之中:寻找生命中的另一半。

  为爱而生,蜉蝣的食道早已退化不能进食,饥肠辘辘也好,短暂的生命不允许任何一只蜉蝣浪费自己的时间,它们只能用尽一生的力气去寻找,去爱,甚至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

  找到伴侣,然后产卵,然后死去。

  一天的时间足够长,长到那份爱得以延续;一天的时间足够短,短到这世间的美好都只是过眼云烟。

  蜉蝣太小,又太平凡,终其一生不过为了传宗接代,大半的时间花在路上,剩下的时间静静地等待死亡。没有人会记得一个平庸的上班族,同理,没有人会记得浩渺尘世中一只刚新生就要死去的蜉蝣。

  蜉蝣做过最伟大的事,是活着。

  它们没有漂亮的翅膀,没有鲜艳的色彩,也没有保护他人的能力,一切与伟大沾得上边的事都与蜉蝣无关。

  退化的翅膀,几乎透明的白色和寻寻觅觅走过的一生,这才是蜉蝣所拥有的一切。

  它们的幼年是胆战心惊的,水的波纹下是沉睡着的幼儿,也是鸟儿的美餐。那时的他们还没有见过这世界,死了就死了,连回忆都不会有。

  说蝉深埋十六年只鸣一夏,蜉蝣则躲躲藏藏数月才得以自由一日。

  蜉蝣的记忆太少,风、水、花儿、草儿,或许还有那明晃晃的太阳。

  可这些都不重要,蜉蝣眼中最多的,是路,是那寻找爱的路。他们漂泊着,渺小着,前路漫漫也无抱怨。

  哪怕平凡,也是一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59: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