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个性飞扬

 

高三文(7)  易鑫

那面残破的红布条子,就像是拴村孱弱的身子在田野里晃悠悠走着的模样,兜着圈儿像是只跛了脚的瘦羊,脖子上系着着红绳方铃还提溜哒挂的呜咽着,咩声和铃声都跌散了,洒在这红土地上,唱着悲凉的赞歌……

  那一年拴村也就才十四岁,就是到了最后也没能过上十五。

  他赶着鸡在田儿里跑着,手上捧着从田埂边儿抠出来的碎土,像是一抔金子,珍贵得打紧,一个踉跄,那金子就洋洋洒洒地扑向地了,发出稀稀疏疏的迸裂声,鲜红的土成块状的在地上摔得稀碎,由大块的碎成无数个小块,向那四周滚去,像是雨打在池子里似的,泛出涟漪,只不过是鲜红的,泛着金光一般。

  拴村不爱说话,人黑黑瘦瘦的,脸也不大好看,像是粒枣干儿似的,拧巴在一块儿,细胳膊细腿儿的,仿佛风一吹就要散架。

  那个夏天,热得很深沉,把整个玉田的枣花儿全烧开了,一簇簇地开得张扬。大起义也就在38年的夏天开始,冀东整一块儿,抗日的战火,一连烧到了玉田。

  消息传来的时候,人是骚动了一阵,等了没几天又归于平静了。女人们呢?处在一块儿洗着菜,聊的不是东头儿的寡妇,就是西村头儿的贩子,总之聊不完的话叽叽喳喳地不停,就愣是没人提这事儿,仿佛鬼子不打到家门口,就不关他丫的什么事儿。男人们呢?抽着烟,摸着雀牌,消息刚刚来那两天,还有几个假斯文皱着眉头在村头踱来踱去,一幅着急上火的样子,形式主义做派,倒是十分好笑。不过现如今倒是无人问津了,像是一阵风吹过似的,只是吹过了而已。

  拴村听到了鬼子要打来了,起义军也要来了,心里就毛毛地还有点儿怵得慌。

  这天儿他摸着路,找去了何家,见着那丫头,他突然没话说了。“你来干啥的?”那丫头憋着声儿说道:“我?鬼子要打来了,你可知道?”“来了你们汉子去给打趴下不成了?小鬼子能有三头六臂了?”“说是他们有枪子儿,一下子你就没了!”拴村睁大了眼儿,一下子所有的光都在那双眼睛上了,他死死地盯着那丫头,仿佛是根救命的稻草,他趴在墙头哼哧哼哧地喘着气儿。

  那丫头开口半信半疑地说着:“咋的那样玄乎?”见栓村半晌都不说话,停了会儿说道:“不过你要是不去,我都瞧不起你。”说完那丫头就蹦下了墙头,那丫头甩着两条油亮油亮的大辫子,在月光下闪着光。拴村就趴在哪儿看着她走远,全身冒着虚汗,眼睛睁得圆溜,心里头怕得不行,一抽一抽地回了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7: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