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个性飞扬

三颗弹片

 

高三理(实验)  徐敬妍

“噔噔噔——”走道里回荡着我匆匆的脚步声,抬眼见家门虚掩着,我忙拽开来,直冲进去,目标直指冰箱里的西瓜,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颐。

  “这个天了,还吃冰西瓜,怎么受得了哦。”从进门便被我忽视的奶奶抱怨道。

  “我都累死了,今天晚上坚持学习的动力,就是这冰西瓜了!快让我先好好歇歇。”我一边吞咽西瓜,一边回应道。

  “我今天碰到你爷爷老战友的媳妇了,他丈夫和你爷爷是一个炮兵连的。”

  “哦!那真是巧啊,他老人家身体还好吗?”我的爷爷奶奶来自将军县——金寨,如今怕是碰到了老乡。

  “还好,不像你爷爷走得早。我们还聊了聊许多老历史——你爷爷和我父辈们的老红军的事。”

  我不由地放慢了吃瓜速度,听得仔细了些,问:“老红军?什么事?是关于那三颗弹片吗?”奶奶随身的小包里有一个绣了梅的绢布包,里面有三颗色泽暗沉的弹片。

  “不只那三颗弹片,还有那个年代枪林弹雨里留下来的事。”奶奶见我起了兴致,便用她那沧桑的声音缓缓道来。

  “我们说到那些牺牲的人,上了战场不是杳无音讯,便是被鬼子抓住折磨死了。你爷爷的姥爷就是其中一个,他可是第一代红军呐!不幸被鬼子抓住,鬼子的心可真毒啊!把他捆在竹子尖上,把竹杆压弯把人硬生生弹上天十几米,然后便由他在天上风吹日晒,活生生给晾死了!”

  我不禁张大了嘴巴。

  “鬼子杀人的花样可没逼供的多。我爷爷也是红军,一次鬼子扫荡挨家挨户把我爷爷给搜出来了。鬼子为了逼他们说出共产党的情报,将尿混辣椒面煮开了灌他,用盐去塞腿肚上对穿的枪眼!”

  “天啊!那说……说了吗?”

  “说什么说!共产党的情报怎么能说!鬼子什么也没问出,便将他绑在山上放猎狗去撕咬,我爷爷咬着牙,直到被猎狗咬死也不正眼瞧鬼子一眼!”

  我的心微微颤抖,胸口热热的,胀胀的,又有些羞愧:为轻易喊累而羞愧。

  “那时候不光男人拼命,女人也抢着为共产党出力!那时共产党穷啊,我奶奶想着等大部队路过时,将家里仅有的一块银元送给党。可没等来共产党,先等来的却是扫荡的鬼子!奶奶一时情急找不到法子,便将银元裹进头发挽了起来。可抵不过鬼子心眼多,一把火点燃了她的头发,银元就掉出来了。”

  我不禁恨恨道:“太狠心歹毒了!可那个时候那么苦,人死了一个又一个,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地参加革命呢?”

  “靠的是好精神啊!那个时候不仅有家仇国恨,还有毛主席的领导和鼓舞,人们革命热情高啊!”

  “好精神……”我望着奶奶浑浊的眼睛闪着光,好像明白了什么。

  “你爷爷就是有好精神啊!他当年是个连长,去浙南剿匪时伤了肩膀,从此再不能挑扛重物。领导让他去拿个残废证补贴家用,他倒好,说不多拿国家和党的钱,只拿自己的劳动所得。”奶奶说到这,笑容有些甜蜜,好像看到了那个一身绿色军装腰杆笔直的年轻时候的爷爷。

  “他后来当了书记,虽说在小地方,可他从不抱怨,听从分配,工作积极,什么事都带头干。主任有句诨话笑他:书记前面扛车走,职工后面慢悠悠。他精神好啊!不自私,能吃苦,能坚持!”

  我也会有好精神的!我眼含泪光,心情激荡。原本一直以为红军烈士离我很远,没想到就在我的身边。

  “而那三颗弹片,便是我父亲从战场上回来时,头上嵌着的,带了一辈子,也疼了一辈子,死后才从骨灰中捡出来,你想再看看吗?”奶奶微笑着望着我,好像又透过我望向别处,似是在回忆那个动荡却又因那些热血儿女的存在而让人觉得充满希望的时代。

  “好!”我想再看看那三颗在外曾祖父头中嵌了一辈子的子弹片,去摸摸那冰凉却炽热的子弹片。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7: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