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高三动员

保持热爱,奔赴山河

语文组 刘华婷

尊敬的校领导、亲爱的同事们、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与满怀激情、充满信心的你们一起共勉,此刻,我的内心激动而自豪。

  今天,是2020年9月16日,距离高考还有264天。同学们,你们是否已秣马厉兵,准备好这场战斗了?

  相信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你们第一次面对了。有的同学充满信心,踌躇满志;有的同学历经挫折但仍奋勇向前;也有的同学还在困惑迷茫——战争在哪?我是谁?我战斗的武器呢?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打赢它?……

  同学们,放轻松,今天我们不讨论这个话题,我们来换个问题思考一下:你,热爱这场战斗么?

  作为班主任,我听过太多同学的抱怨了:课程好紧、作业好多、考试好无助、生活好无趣……说多了都是泪,“老师,我实在做不到‘学习虐我千百遍,我还对它痴心不变’啊”。

  同学们,先停止抱怨,听一听这首节选的小诗吧:

  我不去想能否取得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借用汪国真的这首《热爱生命》,我想跟各位同学共勉:同学们,高考这条路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与其去抱怨它,我们为什么不去热爱它呢?

  同学们,热爱太有用了。唯有热爱,夸父才能逐日千里不知疲倦;唯有热爱,飞蛾毅然扑火心甘情愿;唯有热爱,你受到鼓舞而加快脚步的那三分钟热度才不会因日复一日的枯燥而熄灭;唯有热爱,你认为暗无天日、无聊重复的高三才会有一束光,能去照亮你、温暖你。

  同学们,这一切,都是热爱的力量。

  科比热爱篮球,所以,他在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挥洒汗水;川端康成热爱写作,所以,他于凌晨四点欣赏未眠的海棠花。同学们,我们不用那么早,那么拼命,我们退一步,我们在清晨六点起床,热爱叫醒我们的闹钟和鸟鸣,热爱来校途中的所见所闻,热爱清脆的上下课铃声,热爱老师的谆谆教诲,热爱同学们的叽叽喳喳,热爱晚自习后归家的徐徐清风和满天繁星。同学们,当你热爱你所身处的环境、热爱你遇到的人和事、热爱你的学习,你就会发现,人生的每一天,都将变得非常美好。“伟大的人都伟大地风轻云淡波澜不惊,平庸的人都平庸地行色匆匆手忙脚乱。”在这场战斗中,你将不再深受折磨难以忍受,取而代之的,你必会成为前者。

  同学们,一个池子里的荷花,从第一朵绽放,它每天开放的速度都会是前一天的两倍,第二十九天,它会绽放一半的池塘,而到第三十天时,它就能把整个池子填满,这就是“荷花定律”。成功,是需要厚积薄发,忍住煎熬、耐住寂寞的。所以,你只管去热爱你现在的学习,然后静待花开。同学们,请共勉:倘有荷在心中,则长长的雨季何畏?

  同学们,请热爱你们的生活,哪怕现在单调地只剩下“上课——下课——做题——吃饭——睡觉”;热爱你们的学习,哪怕成绩起伏失望流泪他人嘲讽;热爱你们的梦想,哪怕它暂时与现实相隔万水千山。你要相信,诗和远方就在前面,经过蛰伏与隐忍,你定将带着热爱奔赴它们。

  同学们,鲜衣怒马少年时,且行且从容。

  同学们,请放心前行,你们的身后,有最强有力的后盾:辛勤的校领导们已为你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认真的班主任们早已做好了从早读到晚自习的陪伴准备;负责的老师们更是为你们制定了精细的复习计划、准备了大量的习题。同学们,放心前行吧,我们二中所有“教师天团”的老师们都会全力以赴为你们保驾护航,你们只管放心大胆的,保持热爱,奔赴山河吧!

  同学们,在接下来的264天,4个66天里,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加油吧!我们一起,让2021届的高考成绩成为我们的代表作,成为学校的辉煌吧!我准备好了,我热爱了,你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6-05 12:11: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