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高三动员

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目标,统一行动

——六安二中2021届高三学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副校长  尤奇志

各位领导、家长朋友、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我们正式进入高三的第24天,我们2021届全体高三同学齐聚在这里,目的很明确,那就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目标,统一行动。

  2020年高考已经结束两个多月, 2020年7月8日高考的结束,其实就是2021年高考的开始。高考是一场连续不断的接力赛,今天,这场接力赛的新主角,就是在场的所有同学,青春拼搏的号角已经吹响,你们将在这里隆重登场。未来的一年,将是你人生中第一个真正的转折:过去十几年的辛苦付出,即将结出果实;未来的人生,即将由此展开。

  同学们,无论你的高一高二是怎样度过的,充实也好,懒散也罢,无论你打下的基础是坚实的还是松软的,走进高三,你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脚踏实地,毫不犹豫地奋勇向前。昨天只代表过去,明天是由今天创造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把握今天。回顾昨天,失去的已不再拥有,我们也不应该为昨天的懒散而后悔;憧憬美好的明天,我们也不能只是追求美丽的空中楼阁。我们要抓住今天,切实地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基于本届高三的现状,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有坚定的信心和高考成功的欲望

  我们全体高三同学都要树立坚定的信心。不管你现在的成绩如何,相信“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信心是动力的源泉,信心是成功的一半。各位同学,两年前,你们经过激烈地竞争、顽强地拼搏,跨入二中的大门。今天,你们正处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你们又要面对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挑战,那就是8个月后的高考。美好的人生理想将通过这一次的挑战来实现。所以,这一年,对你们具有非凡的意义。你们渴望着成功,因为你们肩负着太多的期待和厚望。能否把握住这最后的一年至关重要,意义深远,同学们一定要有高考成功的欲望。

  二、要树立高三意识

  刚才我在分析本届高三目前的学风时,说到还有许多同学还没有进入高三状态,还在彷徨和犹豫。高三了,要提前起步,尽快加速。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切实转变观念,树立高三意识,要以崭新的面貌提前起步。从高二过渡到高三需要一个思想和行为的转变过程,同学们是第一次面对高三备考,有不少学生对即将来临的备考缺乏足够的认识和思想准备。下面我们来算一算时间账,由于高考时间在6月7日进行,实际上离我们参加高考只有8个多月时间,如果不算假期你算算还有多少天,如果我们现在还对高三备考的现实没有充分的认识,思想上、行动上仍然停留在高一和高二年级的学习状态,将会贻误战机,高考难以成功。同学们经过两年的艰苦拼搏,如今我们已经站在了高考备考的冲锋线上,明年6月7号我们将要走进高考考场,接受高校的挑选,面临人生的选择。十几年寒窗之苦,十几年的热切企盼,父母和老师的谆谆教诲,人生的美好蓝图和理想即将在那一刻,在你的笔下成为现实。中考你们已经成为胜利者,如今,高考又开始向你呼唤、向你挑战。人生的关卡有很多,但关键的就那么几个,今天我们坐在宽敞舒适的教室里,在多数人的心目中你们是佼佼者,是受人羡慕的二中学生。我们在一样的环境中接受着一样的教育,今天大家都是二中的学生,没什么两样,但是明天的高考就将把你们分成名牌大学、重点大学、一本、二本等等。同学们,要生存就会有竞争,竞争是残酷的,也是公平的,在分数面前是人人平等的,是一场公平的竞争。但是这公平竞争的机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握住的。今天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起步早,加速快,谁能尽快地进入角色,谁就抢占了战略的制高点,反之左顾右盼,停滞不前,你就将被远远地甩在后面。每位同学都应当知道备考成败的分量,我们不愿看到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更不应当在高三过后才体会到冲刺的含义,所以我们应当从现在起就牢牢地树立高三意识、高考意识,加快节奏,共同营造备考的氛围,真正重视起来,落实到行动上,认清形势,提前起步,尽快加速。“抓住今天就是抓住高三,抓住高三就是抓住成功。”

  三、抓住一轮复习这个关键阶段

  这次“江淮十校”联考,部分同学考得不是很理想,说明你们高一高二基础不牢,有薄弱学科,问题既然暴露出来,就要引起我们重视。因此,一轮复习对你们尤为重要,不仅可以巩固高一高二所学的知识,同时也可以弥补你高一高二的短板。目前正在进行第一轮复习,一轮复习极其重要,它将涵盖所有的知识点,是我们对所学知识查缺补漏的最好机会,也可以说是全面复习的唯一机会,是整个高考复习历程的基石,如果你在一轮复习期间遗留问题,基础打不牢,积累做不够,那么后续复习中掉队的可能性会非常大。高三一年共有三轮复习,“抓住一轮就抓住了基础,抓住二轮就抓住了高三, 抓住三轮就抓住了高考。”由此可见,一轮复习何等重要,一轮复习是高三三轮复习中时间最长的一段。为什么一轮复习如此之长,一轮复习是最关键的环节,一轮复习的好坏,基础打得是否牢固,直接关系到二轮三轮复习的效果。高三一轮复习是高三夯实基础的重要阶段。基础好的同学在这个阶段应该不骄不躁,查漏补缺,“好”上再求“精”,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考一个更好的大学;基础差的同学要想高考成功,必须抓住一轮复习这个关键阶段,补以前的短板,查不足,补漏洞,勤记诵,多练习,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不放过每一道错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全力以赴,脚踏实地。所有的同学要分秒必争,不小看任何一个疑问,不放过任何一个难点,千锤百炼,百炼必定成钢!

  四、要有科学的复习方法

  在这一年里,同学们要讲究科学的复习方法,紧跟老师走,千万不要老师讲一套,你自己干另一套,我们的高三老师都是有多年高考经验的老师。特别是你在某一学科遇到困难时,要向各科老师请教,让老师帮助你寻找好的学习方法。一轮复习必须重视以下几点:

  1.重视基础、重视课本。第一轮复习大家千万不要只顾埋头做题,要重视课本,重视基础。务必要把书本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搞懂搞透,做好基本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高考没有暴发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要重视归纳总结。对做错的题目要及时纠正。建议每个同学都要建立一个错题记录本、一个典型问题总结本,把学习中遇到的一些有价值的知识点记下来,养成分析错误、提高自己的好习惯。千万不要陷入题海不能自拔。

  3.要有完整的学习计划。在紧跟老师教学进度的前提下,另外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规定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并坚持完成。特别对于薄弱学科,多花时间。

  4.要及时分析失误,查漏补缺。查漏补缺的目的是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及时补救。复习过程中,假如发现了知识的缺陷,要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及时弥补,对知识的掌握要系统全面,不留死角,不留遗憾。

  五、要有顽强的毅力

  人的一生紧要关头只有几步,现在到了同学们迈向辉煌未来的关键一步。高三这一年很苦很累,“无奋斗,不青春”,因此我们要有顽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精神,做好吃苦的准备。同学们十二年寒窗,已经具备了克服困难的能力和勇气,在未来的八个多月里,只要坚定信念,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创造辉煌。千万不能一曝十寒,要做到持之以恒,高考就是衡量一个人意志强弱的最好的考验。

  六、要有健康的心态

  在这一年里,要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人说,高考三分靠水平,七分靠心理素质。这句话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谁的心理素质好,谁就肯定会发挥出高水平,肯定能取得好成绩。希望同学们要把每一次考试都当作高考,这样到高考时就不至于因为紧张、害怕而影响考试发挥。平时考试如果不理想,也不要灰心丧气,而要立刻调整好心态,投入到高效的复习中去。而且平常考试不理想,对于加强我们的学习来说,不完全是坏事,因为自己的考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更能够引起我们的注意,正好借助这个机会弥补上,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对待考试要做到“不烦恼、不害怕、不着急、不骄傲”,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成绩和名次。

  在这一年里,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专心致志。不断调适自己的心理,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高考冲刺时间紧,任务重,短短八个月的时间,必须要求高效率、高质量,需要同学们具备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要克服一切私心杂念,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高考复习中来。

  同学们,如果把十年寒窗比作千米长跑的话,那么,现在我们还剩下一百米!多么短暂的一段里程!同时也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一段关键里程!八个月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八个月却是一种机遇,可以创造人生的奇迹,铸造生命的辉煌,重塑自信的灵魂,放飞理想的翅膀。八个月是一种希望,多少个凄风苦雨的日子,多少个星星点灯的寂寞长夜,我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奋斗的足迹!高三,首先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什么是高三精神?我记得前几届高三教室内挂着一张标语,上面写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这是高三精神的真实写照。高三是信念下的执着与顽强。高三,免不了许多的考试,免不了许多的挫折与失败。当成绩不如别人而想到前景叵测,当苦苦拼过一段后考试成绩依旧,当看到父母脸上的担忧与关注,许多人都会感到焦虑、浮躁,对自己的信心与能力产生怀疑,甚至选择放弃,自己扳倒自己。高三是紧张的,也是让人向往的;高三是艰苦的,也是收获的。无怨无悔的拼过一次,也许是人生最难得的财富。我希望全体同学高三一年能够充实的度过。

  同学们,走进二中,这里不仅有优质而完备的教学设施,严谨而科学的管理方式,更是拥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备考经验的优秀的教师队伍。学校已经为我们创造了好的氛围,选拔了最优秀的老师,老师们将陪伴我们走过这段充满着困难又充满着希望,装满着艰辛又装满着充实的岁月。而能够身处二中的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毫不夸张地说,你们拥有天赐的智慧。看看你身边朝夕相处的老师,无论是微笑的,还是沉默的,无论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准备好与同学们同甘共苦,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奋勇拼搏。

  同学们,高三一年是拼效率的一年,拼勤奋的一年,拼心态的一年,拼潜力的一年,更是拼意志的一年!

  同学们,高三的号角已经吹响,人生的号角将更响亮。无论是什么人,总是要活出一点精神,活出一种态度。高中阶段是我们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阶段,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踏板,借助于这个踏板,我们将考入我们理想的大学,我们将跃上一个更加宽广的人生平台。

  同学们,我们的目标已经明确,实现目标的条件已经具备,今后八个月的关键就是付诸行动。让我们以必胜的信心,不懈的努力,扎实的作风,坚韧的毅力,书写人生的辉煌,让我们共同努力书写二中高考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6-05 12:10: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