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刍荛之论

江上清风流

 

河西校区高三(3)  吴丹

《周易》中有一卦名为“困”。困者,穷厄委顿之名,道穷力竭,不能自济。人皆有受困之时,然圣人以“困”卦来教导世人,如孔子对子路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因此,越是穷困就越能考验人的意志与品格,“沧海横流,方显英雄之志” 。

  面对困境,首先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处困自安、由明入诚之道为根本,然后积蓄力量、坚定个人目标,才能化困为机。

  登临天池览明镜,明镜如水难平波澜意。在困境面前,怎样做才能让自己收放自如,不乱心性?孔子用他的一生作为答案——历史上的孔子志于推行礼制,但在有生之年并未遂愿 。即使如此我们仍能从流传至今的儒学作品中看到他自信的身影,且保持高贵昂扬的品格,或许,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孔子独具个人智慧的处困自安之道

  “困,德之辩也。”换言之,困穷是检验人生的试金石,当我们能真诚对待目前的境况,达到处困自安的境界后,就要由明入诚。困境是有原因的,一旦钻入牛角尖、怨天尤人,只会越陷越深,此时应当自我反思,调整并收拾好喜怒哀乐,用真正的仁爱之心、宽容之心待人,才能还内心一片净土,让自身积极发展。“曲能有诚,诚则形,形则著,著则明,明则动,动则变,变则化。唯天下至诚能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只安心态积极,就能恪守正中之道,继续自己的人生目标,一往无前。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里有一句很到位的话:“在势如奔马的狂波中逆流而上,在沿岸的江边一步步俯首躬身向上跋涉而行。”

  最后,“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这是能否突破困境的关键。学习,是人生的必需品;保持进取、不断拓展生命的宽度,沉下心来,藏得知识,学而时习之,以求下学而上达,达到境界后,才能抓住机会,改变现状。坚定目标,不断向前,生命繁花才能奇迹绽放;这不禁使人想到《悉达多》中的名句:大多数人都好像落叶,在空中飘舞翻卷,最后摇摇摆摆落在地上。可是也有另一些人,一些为数不多的人,却像沿着一条固定轨道运行的星星,没有风吹得倒它们,它们有自身的规律和轨道。

  “自古道‘山高自由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岂’无通达之理?可放心前去。”

  指导教师评语:文章结构不拘一格,于规整之中凸显变化,内容上曲径通幽渐入佳境,论证能力上尤见作者的写作水平,对经典作品的积累与解读让人赞叹,对历史人物把握精准且新颖深刻,作者深受传统文化的的熏陶,人文素养已有相当基础,文章摇曳生姿守正创新,是一篇值得阅读的佳作。

(指导老师:王庆成)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40: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