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刍荛之论

你可不可以有点担当

 

高三理(11)  徐溢凡

今天中午吃饭和妈妈一起听了某个公众号里一段录音,内容是一个死刑犯留给自己妈妈的遗书,我本不愿点开,但妈妈执意要听,大抵是想让我明白母爱的伟大。

  开始几句还是感人的,但越听越不是滋味,这哪是对母爱的歌颂?!这分明是罪名开脱书!

  遗书叙述了自己从三岁记事起到三十五岁因抢劫杀人而被判死刑的简要的在自己母亲保护下的人生。“三岁时,我因被石头绊倒而痛哭,是母亲抱起我并拍打石头,是母亲让我明白被绊倒是石头的错。”“十岁时,我自己盛饭,母亲接过我的饭碗,是母亲让我明白生活这么轻易,但我不明白其实是她不想重做一遍我做糟的事。”“考大学选专业时,母亲说男孩子当律师有前途,但我不明白她只是想圆她自己当律师的梦。”“大学毕业后,母亲花钱让我进了一个好单位,是母亲让我明白上大学鬼混出来后也可以有好工作。”“后来我欠了一屁股赌债,母亲虽然不情愿,但仍帮我还清了赌债,让我明白有母亲的保护生活可以这么幸福。”“再后来,母亲没有钱供我花销了,我走上了抢劫的道路,母亲,我真不知应爱你还是恨你。”这样的内容录音里还有很多。

  听完录音后我心中压着一团火,身为一个三十多岁的成年男子竟不愿为自己所做的事承担责任,反而推到生你养你的母亲身上!?人生是自己的,路是自己选的,你可以怪自己的母亲太过溺爱你,是教育方式错了,但你不能曲解母爱,身为母亲,她尽自己所能为你付出,不是让你把一切错误的原因都归结到母亲身上。

  不说国外,就说国内,很多人的母亲不都是这样的吗?不愿让自己的孩子苦着累着,还有很多的人根本没做过家务,但也不是每个这样的母亲的孩子都走上了杀人放火的道路啊。

  固然,母亲的做法是有错的,错就错在把你保护得太好,没让你有机会见识竞争的残酷。但身为一个成年人,你难道没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吗?你可以拒绝母亲的帮助,可以不去赌博,而不是出事就寻求母亲的庇护,还“光荣”的成为了“啃老”一族,花光了母亲积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金。抢劫也是你自己选择的,并非有人拿着刀架在你脖子上逼你去抢劫。既然如此,你又有什么理由怪罪自己的母亲。

  当然,录音中母亲的做法实在太过溺爱,男孩子就应该是风吹日晒经过大自然的“折磨”的,而不是像朵玫瑰花一样养在温室里。身为母亲,应该帮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三观正,才是好青年。

  像这样将所有原因推到至亲身上的犯人难道还少吗?我真想指着他们的鼻子恶狠狠的骂一句:没用的孬种!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35: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