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刍荛之论

学会倾听不同的声音

 

高三文(8) 刘诗毅

“给别人发出不同声音的空间和自由,也是一种尊重。”

  在这个每天实时新闻你追我赶、动动手指头就能了解时事的大数据时代,看似“我什么事都了解”,但深思一下,我们真正了解到真相或者说明白其原委的事又有多少?而在我们未了解到真相的情况下,我们又发表了多少找不到立脚点的话语?

  充斥在我们耳边的是各式各样、有好有坏的对事件或者自己的评价。或许我们也时常迷失了方向,到底哪一种声音是对的声音?

  前不久发生的网络争议事件,是一场牵扯面广、持续时间长、讨论次数多的网络争议,面对这场看似只是“饭圈矛盾”实则复杂的争议,网络上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或支持,或批评,人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见解。或许你也曾对此发表过或“正方”或“反方”的观点,但每一种声音都是每一个有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单纯跟风的人的心中的声音。而争议的主要对象面对的则是该如何与这些不同的声音相处。“在成长中接受批评,在困境中释放善意”便是他和它们的相处模式。在新一季的《最强大脑》中,一位选手——杨轶,他本是一位牛津大学语言系的高材生,但却来参加理科生占优势的节目,他面对的不同声音,来自观众、对手、朋友甚至家人。“你一个学语言的,能行吗?”无疑是对杨轶的一种无形压力。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最初想法,来试一试。他从最初的排名靠后,到险晋C圈,他从C圈挑战A圈成功又守住了A圈,他在最后的团队战中,又为团队守住了晋级机会。攸佳宁教授对他的评价:他就是我要找的最具有弹性的大脑。从开始不被看好,到如今被教授肯定并成为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他尊重了那些不同的声音,所以他最终打败了那不该属于他的声音。

  除去这些公众人物不说,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面对不同的声音。或许是别人对你外貌的评价,或许是别人对你能力的质疑,或许是别人对你成功的冷嘲热讽……太多太多不同的声音。我们也曾会为这些声音流过泪,也曾因这些声音而质疑自己,也曾被这些声音击垮过,但“做好自己,行胜于言”便是最好的回应方式。

   “其实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能量守恒,有爱你的人、喜欢你的人,同样也会有讨厌你的人和不喜欢你的人。给别人发出不同声音的空间和权利,也是一种尊重。在成长中接受批评,在困境中释放善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34: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