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八期>刍荛之论

一时风雨急,全民共战疫

 

高二理(2) 黄道文

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遍行君臣药,先从冻馁均。        

——题记

  2020年4月8日零时,武汉解封!这标志着我们终于迎来了全民团结抗疫胜利的曙光!

  这一刻,来之不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内做出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继续肆掠。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毋庸置疑,医护人员是主力军,他们充分展现了当代医者的仁心风范。

守土我有责,白衣勇担当

  我的妈妈是市二院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她医院各个科室的医护工作者纷纷写下了援鄂的请战书。那些请战书内容,言辞恳切、真实、坚定:“作为一位医生,人民有难,自当先。”“哪里有疾病,哪里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战斗,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既然选择当医生,那么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自己没有理由退缩。”…… 这些临床医学医护工作者铿锵有力的表态,这种无畏生死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最终,市二院共派出六批医护人员赶往武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最美逆行的内涵!

无影快刀除疾患,有方奇术解沉疴

   “算算时间,这是我来到武汉的第四个夜晚,也是我开展工作的第一个夜班。东湖西区的夜晚是安静的,连车水马龙都收敛了行迹,”唐德亮护士说。唐德亮是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重症ICU的一名护士,也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援鄂队员。应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主动请战,随着医疗队于1月27日(大年初三)的下午,随我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起,紧急驰援武汉。

  到达医院后,在护士长的指导下,唐德亮与其他战友们开始了学习繁琐的穿防护装备的流程。穿戴完毕后,他便投入紧锣密鼓的抢救过程中。

  ICU里面的病人很安静,虽然大家都知道自己的疾病,但却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懵懂的孩童,所有人都很平静。“就像我另一位同事所言:这里的病人很棒!而且都知道感恩!知道我们是援鄂医疗队以后,方言不说了,泪花出来了,嘴里不停地蹦着谢字。病房是冰冷的,但病人是温暖的。”他感慨道。

  疫情就是命令,医护就是先锋。像唐护士这样的最美逆行者还有很多,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成为了病人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敬爱的党组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驰援武汉的第二天,年轻的CT室技师张跃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得知武汉影像科室紧急的求援后,他毅然丢下幼小的女儿、年迈的父母和身体不好的妻子,义无反顾的在2月21日随安徽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进驻了武汉,接过当地医院超负荷的工作任务,承担了方舱医院、重症病区的CT排查工作。

  由于那里的CT都是临时增配的方舱式轻便型CT,排查难度大,他便和队员们充分发挥医学影像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克服各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医疗对口支援。他说:“我身边很多优秀的医护工作者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都非常棒,冲在了疫情最危险的第一线,无怨无悔、不计得失、无畏生死。我决心向他们靠拢,并且在疫情中得到心灵的洗礼,争取早日加入到共产党的大家庭。”

  是呀,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很多队员都很年轻,可在面对新冠肺炎时,却能以大无畏的精神逆行而上。上海张文宏主任说:“一线岗位必须是党员!”在疫情蔓延的紧要关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共产党员从来不会缺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徽在一线闪光,疫情在一线消亡”。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家

  “抗疫”,给我们广大青少年上了一堂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向世界昭示了伟大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疫情当前,亿万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令人动容。网上流行着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啊,一直都是这些无时无刻不在奉献的人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而努力,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

  我觉得,我们的国家、民族展现了愈挫愈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敢与坚定,展现了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大爱仁心。特别是医务工作者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志愿者不畏病魔,认真负责,在平凡岗位上成长为民族英雄,这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的脊梁”。这些都应被铭记,都应成为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每个生命都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希望。这次新冠疫情虽然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但正是这些最美逆行者们的不懈努力,才挽救了更多人的生命。看着他们身着白大褂的身影,我的心里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敬佩。因此我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这样长大后就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每天可以有机会救死扶伤,可以服务于需要我的病人,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关闭死亡的大门,让他们都拥有着阳光,拥有生命的美好。

  我愿成为一名无私奉献的好医生,让地球上的生命亮起来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8:4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