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走近经典

一滴千古泪

高二理(18)  王鸿图

    亘古的忧愁绵延至今,回首是一段伤感的往事。一滴泪却同样能穿过世代俗尘,滴穿令人敏感的心头。

       ——题记

空旷的长空,是你倾诉自己报国无门的迷惘吗?远逝的流水,是你感慨时光飞逝、双鬓斑白的无奈吗?远处雾里的群山是你追逐的抱负吗?斜阳落日寄托了你曾发下的铮铮誓言吗?那么,那落伍的大雁想必也带走了你最后一份自信与刚强吧!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你哭了。后人依旧仰慕你。你是历史上因哭而动人、用泪承载历史的英雄——辛弃疾。

  在密林深处,建一所草房,学学孔明,希望受到宋王三顾的礼遇。月下独酌,迷离的星空,墨蓝的天际悬着一弯金色的孤舟在云里悄然游荡。融融的月光静静地流淌,如华的银色裹住一丝清凉,铺就一地的温柔。又仿佛是滑过一曲悦耳的琴声。风拂竹海,月映窗棂。举樽独酌,梦萦愁心。你醉醉地吟道:“月若有情月长吟!”你懂月的情,夜夜与月对话。月却不懂你,它不会同情你的遭遇而收回自己寒冷的嘲讽。你又何必如此痴情,故意找心头的不快?

  月亮隐在了云朵中,世间变得黯淡。你起身揉了揉困倦的眼,布满了些许淡淡的血丝。回家的路你走错了。我也不劝你,由你去吧!你天生一副傲骨,认准的路不回头。一双正义的慧眼,看不惯平庸。

  望着破碎的国土,你无言,只有浸湿的眼角相对。瘦弱的肩膀担着重担,你无怨,艰难前行。夜渐深,光渐弱,佝偻着腰,你还是不肯低下你傲世的头颅。你自信会将失地收复,可眼眶却滚动着泪珠。登上高楼,拍遍栏杆。你焦急望着东方,等待微弱的曙光来弥补即将被埋没的希望。黑夜怎么会因你的痴想而离开。漫漫黑夜,再多的蜡烛也会燃烧成灰烬。只有等到下一个黎明,才会掀开这无边的黑幕。

  你含恨上书,希望时间可以流逝得更快。一次次进谏,一次次等待。终于你燃尽了自己苦等无果的时光,你仰天长叹“英雄无觅,报国无门”。最终你放下了你的倔强。在最后一点火星熄灭前,你静静地睡了。一滴泪从你的脸颊滑落。历史的沧桑终究布满铅华。泪水,在这一刻照清了历史,你又成了一位投身长河的英雄。你跟着你的泪,顺着河流,去找下一个刘裕,去做另一个孙权。

  看到的是你的固执,崇敬的是你的灵魂。谁说英雄不能哭?泪也许是对人生最完美的佐证, 英雄泪想必更是对历史最好的诠释。

  竹海窗棂,月光棋子,琴声伴苦酒;

  山河英雄,红尘遗泪,悱恻绕心头。

  (指导老师:江学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48:5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