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走近经典

我想陪在你身边

高二文(9)  李梦

 

你似一朵水莲花,盛开在暖风薰人的清晨,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不胜凉风的娇羞。你是词坛上的美人,你是让我寻寻觅觅的李易安。

  你出生在官宦家庭,书香门弟。你好诗文,喜作词,你是闻名于京师的才女,世人对你如众星捧月一般,那时的你虽只初长成,但却人尽知。你是才女,你也是情窦初开的少女啊!“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你在后院的秋千上,沉醉于旖旎的风光里,一阵脚步声惊得你弃履疾走,却在青梅前把那花儿嗅,只为偷偷地看一眼那素衣俊秀的男子。你白皙的脸颊飞上了两朵红云,娇羞的情态尤惹人怜爱。我想陪在你身边,听你诉说爱恨愁肠,情意绵绵。

你红袍加身,喜帕在头,同样是一身喜服的赵明诚来到你身边,轻轻握起你的手,玉容上又添娇羞。今日你便要嫁为人妇,莫要惊慌,明诚是你希冀的君郎。新婚燕尔,如胶似漆,你们似神仙眷侣,吟诗作对,赏花观景,明诚是你的知己。叹只叹,世事无常,你们这对苦命鸳鸯被战争无情地分离,天各一方,你只能在家中日日思君断肠,看着那大雁无奈泪千行。那“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的凄凉,使你更加惆怅,想要借酒消愁,却又愁更愁,终只落个“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看着你日渐消瘦的脸庞,心中甚是忧伤,我多么想陪在你身旁,去消散你忧伤,看你笑颜如花一般绽放。

  明诚被遣往他乡,你远远地望着望不见的远方。“靖康事变”后,你国破家亡,朝代的更替带来了社会动荡,而你只好随着逃亡的人群到了江南。可惜你眼中的江南水乡没有小桥屋檐,亦没有诗意缱绻,你看见奸臣当道,忠臣被诛。你了然,收复大好河山已是奢望。你只盼能与明诚重聚,伴着青灯黄卷终了此生,却被告知自己日夜思念的夫君客死他乡。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已过半百的你在那凄风苦雨的黄昏寻什么呢?是在追寻昔日荡过的秋千,还是追寻理过的笙簧?是在追寻归来堂上猜诗斗茶的乐趣,还是在寻觅曾在静冶堂里一起研治金石文物的郎君?……然而这已成了如烟的往事,无处寻觅了。“三杯两盏淡酒”终敌不过满心的凄苦,那迁徙的大雁从头顶飞过,都曾是你熟悉的画面,而今却再也带不回亲人的音信,心中的思念也无人可寄。“满地黄花堆积”,而今却再无人折枝送佳人。即便是良辰美景,却再不见昔日的那个身影。爱人已逝,国家已亡,“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看着你郁郁寡欢,孤独终老,而我却什么也做不了,只能任泪水徒温衣裳。我多想穿越时空的隧道,陪在你身旁,紧紧握住你的手,走过人生无常。

  看着你独自忧愁彷徨,那是多么明媚的忧伤,我多么想陪在你身旁,一起去分担岁月之殇,可我终到不了你身边。那些回忆,那些过往,只可惜岁月无常。

  你静静地离开了,在这江南水乡告别了这一世的忧伤,此生我终到不了你身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48: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