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走近经典

宋词中走来的柳永

高二文(2)  廖雨

 

那是冻云黯淡的一天,我是一朵不起眼的乌云,我们在江渚相遇。彼时的你“扁舟一叶,乘兴离江渚。渡万壑千岩,越溪深处”。我拼命地追赶,越过了相呼的商旅、鸣榔的渔人和浣纱游女。可当我再次看见你时,你为何要“惨离怀”、“凝泪眼”?

  我努力地变为一朵白云驻在你所在的天空,只为再见你。看见奋笔疾书、胸有成竹的你,我想,你一定会金榜题名。可一首玩笑词竟让你顷刻间变成了“白衣卿相”。自说“奉旨填词”,一脸淡然,可你眼底淡淡的无奈与悲伤又是为什么呢?

  那一天,你独自一人“对潇潇暮雨洒江天”,感叹“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你说你“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是啊,失意时,你应该会更加思念亲人吧?

  在南宋歌女们的眼里,你就是人间的四月天。她们传唱着“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绝美诗句,看着眼前的盛世繁华。她们想着自己曲折的人生,含愁低哼“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这样贴切心声的词句,怎能让她们不发出“不愿千黄金,愿中柳七心”的感叹?

  你从《曲玉管》中走来,看“陇首云飞,江边日晚”;在《定风波》里赏“日上花梢,莺穿柳带”;在《玉蝴蝶》里感“海阔山遥,未知何处是潇湘?”

  宋词里的你,或驾一叶扁舟,畅游在广阔江面;或伫立玉亭,看云卷云舒,秋光老尽;或醉在勾栏,感伤一段又一段凄美的爱情,无限的相思……如此“奉旨填词”的你,创造了一篇又一篇佳作,在井水一方传唱。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我愿化作一支笔,听你诉说那些年的悲与欢,帮你在纸上留下流芳百世的词句,陪你看繁华世事,等待云淡风清,雨过天晴。

  那是最美的一天,你从宋词中走来,路过我的身旁,空气中弥漫着你的墨香。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48: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