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走近经典

你还会进贾府吗?

高二理(7)  解明瑞

 

你若知道自己落到如此结局,你还会进贾府吗?

  你进了贾府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去。

  你幼年丧母,你的多愁善感是你寄人篱下的无奈,你的小心谨慎是你自尊的一种表现,你不准自己出现丝毫差错,以免有损小姐的身份和自尊,别人都看不透你,读不懂你,说你性格冷傲孤僻,可又有谁知道你的内心世界里那份痛楚与悲凉。与你知心的宝玉却与宝钗结婚,他那边是红烛摇曳,洞房花烛好不热闹;而你却忍耐着精神上和肉身上的痛苦,这番景像好不凄凉,好不心酸,同一屋檐这一悲一喜太大的反差,让人不禁落泪。千诗万文,一死皆成梦幻。

  你的小心谨慎多愁善感和纤弱多病的身躯好像无不暗示着你后来的结局。贾母对你不冷不热的态度,本身就心生多疑的你又作何感想。你似乎总是与身边的人和物格格不入。不,不是。你是与封建传统观念格格不入!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你的孤独和寂寞让你有意识地封闭自己,怕别人看透了你的心思,你隐藏得太深,你在众人面前你隐藏自己对宝玉的爱情,可你又曾想到吗?你如此细致精密,小心翼翼,正是你为自己走向悲剧铺的道路。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姣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你的美不仅在外貌,更在精神气质,脱俗飘逸。你的神态让人感到灵魂得到了进化,你的病态美暗示了你的多愁善感的性格。

  “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你的文采非凡,超尘脱俗,凄凉婉转。你有才又如何,最终改不了自己的结局,走向了自己的反面。人生如墨,浓墨泼洒,淡薄与浓墨相交辉映;人生如歌,高低迷离,嘈杂与清脆皆成曲调;人生如酒,醇厚绵长,激越与跌宕都耐人品味。“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你若知道自己的结局,还会进贾府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45: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