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园圃拾粹

滴滴真情启心锁 殷殷真情育桃李

数学组   李 震

 

首先,感谢学校为我们班主任交流工作经验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得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也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给我这个宝贵的机会在此与大家交流。六年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使我对班主任工作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要想切实做好班主任的工作,赢得学生的信任,必须遵循“尊重、平等、宽容”的原则。下面就这三个方面来谈谈我个人的一点认识,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一、尊重学生以诚相待

  尊重学生是施行“爱”的教育的最基本做法。高中这一年龄段的学生自我意识很强,他们需要班主任的尊重和关爱。当学生有错时,如果当众训斥、挖苦、讽刺的话,往往会产生逆反心理,容易造成伤害,会给教育带来负面影响。如果班主任能在尊重的基础上批评教育,他们才能接受。虽然纪律不可违反,但班主任也绝不能对任何一名违反纪律的学生一棒打死,因为学生就是在不断的犯错中逐渐成长起来的,作为一名教育者应允许学生们犯错。

  当有学生犯了错误时,我通常都会先给其解释的机会,听听学生的心声,然后进行耐心的沟通和教导,最后采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让学生认识错误,勇担责任。我还经常利用课间、中午等时间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学生排忧解难。对学生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助,使我和学生彼此间达到了信任和理解,学生有话也愿意向我倾诉了,更多的学生学会了自我调节,让学生在赞扬和鼓励中找到了希望。

  二、平等教育催化成功

  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关系,只有平等地对待学生,才能真正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打通教育的通道。班主任对学生的一视同仁,不仅能够极大地调动班级所有学生的积极性,更能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

  我觉得平等对待学生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拥有平等的眼光。对于问题的处理,要公平合理,不抱偏见。对于成绩好的学生,班主任往往比较偏爱,有时即使犯了错误,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进行要求或简单的批评,而对学困生就会大发雷霆,或翻旧账。我在班里的做法是“抓两头促中间”。比如作业没有完成,我对成绩好的学生批评的会更加严厉,因为他们在理解和做题速度方面要比学困生快得多,他们不完成作业在班里起到的负面影响也会更大,所以我对成绩好的学生要求是严上加严。对于学困生,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若是因懒惰没有写,我会给予批评,并告诫他们如果不努力差距会更大;若是不会写,我会鼓励他们平时不懂的要多问一问,给予他们更多的信心,只要他们能坚持学习不放弃,成绩会逐步提升的。对于中等生,我会告诉他们只要努力就能取得很大的进步,同样要是不认真学习成绩也会下滑得很快。平时我也会利用每月统计出来的成绩,进行个人分析,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信心,发现弱点分析原因,找到改进办法,保证各个层次都有强劲的学习劲头,使学习成绩保持上升趋势。

  其次是为每位学生提供平等的机会。比如安排座位,我不排关系位,不按成绩排位,我会综合考虑每个学生性格特点,让他们优势互补,尽量都坐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布置班级事务,我会给所有学生一个平等的机会,鼓励学生都积极参与,我从不认为学困生就干不好,有时他们反而更认真更能胜任一些事情,并在一些班级事情中找到自信,获得成功。例如在高二年级部举行的“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中,我们班有三位学困生参加,并为班级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三、宽容大度引领成长

  教育是唤醒,而不是告诉,更不是打击!我们需要宽容学生,唤醒学生!社会上曾经流行这样一句口号“理解万岁!”,这句口号既具有哲理性又具有真理性。因此,班主任在严格教育的基础上应给学生一定的理解和宽容。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我遵循了“教育从严,处理从宽”的方针。对有错的学生给予充分的反思时间,以促进学生自省、增强改正错误的决心。

  有时候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学生犯错误时,以宽广的胸怀原谅他们,给他们改过的机会,而不是“揪住小尾巴”不放手,一件错事就让学生无法抬起头走路。这就需要我们在对待犯错误的学生时,要千方百计地找个原谅学生的理由。这绝不是为“犯错”的学生寻找开脱的借口,也不是有意找寻教师管理的漏洞,而是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一点源自良心的服务。因为,只有找到原谅学生的理由,才能真正的理解和宽容学生;只有肯原谅学生,才能主动地用爱心和耐心去帮助他们;只有善于原谅学生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才有利于班级的管理。有的学生会有“最恨”的老师,其实说出来也不是什么深仇大恨,也许就是当年老师一句无心的话深深地刺痛了他,伤了他的自尊和信心;也许有很多学生有“恩师”,其实也不是多大的恩情,也许就是当年在犯错时,老师宽容和鼓励了他,进而发奋努力,走向成功。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可能年少轻狂,但宽容是引领他们成长的力量。

  回首班主任之路,对学生的爱与责任给了我成长的动力,勤奋为我插上了向上的翅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尤其是身为班主任,唯有一颗充满爱的心灵才能赋予教育以震撼力量,否则只是苍白无力的教育。我们教师应该有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谅解学生的宽容之心,才能让他们收获阳光与欢笑,收获一颗快乐、懂得感恩的心!

2014、12、14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39: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