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阅卷归来

走近高考阅卷

地理组 刘翠

2014年高考结束之后,我有幸回到母校安徽师范大学参加高考文综阅卷工作,我被分配批阅35题第(1)小题。通过这次阅卷我感到高考阅卷是紧张、严格、公平的。

  紧张:阅卷上午从7点到12点,下午从2点到6点,中间各休息10分钟。

  严格:严格执行评分标准,正式改之前要经过培训,上午开会,下午试评。

  公平:实行双评制,如双评不吻合则进入第三评,如与其一一致,不一样的评阅无效,如三人均不一致则由阅卷小组长终评。

  考生所作出的答案一般与标准答案都有差异,这就需要根据标准答案来制定出相应的评分细则。各题组长随机抽调部分学生试卷进行评阅,以掌握考生所作出的答案哪些与标准答案是相同的、是相似的、是可以得分的,把这些记录下来,与标准答案一样作为阅卷依据。然后把初步拟定好的评分细则发给阅卷人员,由阅卷人员以此为依据对考生试卷进行试评,对已经作出的评分细则进行修订,以形成最终的评分细则。这样才可以尽最大的可能使评分细则严谨合理,增强可操作性,做到既符合标准答案,又符合考生实际,并且还要有利于阅卷。评分细则一经制定,将作为阅卷的依据,不得随意更改。确需再次修订的,必须报负责人决定。评分细则最终形成后,阅卷人员将按照细则进行阅卷,对于主观题来说,就形成这样的事实,即“主观题客观阅”。

我所改的是综合题35题第一小题第二问:分析甲地霾日数夏季少于冬季的原因。(满分10分)

 

 

  参考答案 :与冬季相比,甲地夏季盛行东南风,气流沿太行山东坡上升,加上近地面气温高(逆温现象少),空气对流旺盛,有利于干尘粒扩散(4分);夏季降水多,空气较湿润,有利于干尘粒沉降(3分);生活用煤量少,烟尘排放少(2分);植被茂盛,吸烟滞尘作用强(1分)

  经过专家组讨论评分细则如下:

  (1)标准答案:与冬季相比,甲地夏季盛行东南风,气流沿太行山东坡上升,加上近地面气温高(逆温现象少),空气对流旺盛,有利于干尘粒扩散(4分);

  若答:夏季风大(冬季风小)/夏季风容易进入(冬季风不易进入)/夏季空气对流旺盛(冬季空气对流弱)/夏季空气流通性好(冬季空气流通性差),得3分。

  若答:夏季受东南风影响(冬季受西北风影响)/夏季甲地位于迎风坡(冬季位于背风坡)/夏季近地面温度高,得1分。

  (2)标准答案:夏季降水多,空气较湿润,有利于干尘粒沉降(3风)

  若答:夏季降水多/雨多(冬季降水少/雨少),得3分。

  若答:夏季空气湿润(冬季空气干燥),得2分。

  (3)标准答案:生活用煤少,烟尘排放少(2分)

  若答:生活用煤量少/烟尘排放少(2分)

  (4)标准答案:植被茂盛,吸烟滞尘作用强

  若答:夏季植被茂盛/植被好(1分)

  这一题的满分是10分,而最后我们改完总体的平均分在五分左右。

在阅卷过程中,我有着以下几点体会:

1.卷面要工整、字迹要清晰:这一问题平时在教学中对学生答题都有所要求,要求学生卷面要工整,字迹要清晰,但是可能执行起来不够严格,或者说坚持得不够好,有部分考生的卷面,实在是太潦草,可以说根本看不清,这是个不好的现象。虽然说阅卷过程中没有卷面分之说,但是卷面工整的与潦草的在阅卷过程中还是有区别的,因为三评卷多是因为字迹不清,语言 嗦者。如第三评仍无耐心,只能吃大亏。每个主观题因为卷面如果无谓失分的话,最后算下来,就是大问题了。

2.答题应规范:把每个题的答案写到试卷要求答的区域,平时一些同学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会把A题的答案写到B题的区域,我们在阅卷的时候,一般会很认真地给他找到。今年文综就出现考生把答案答错位置的情况,原则上是可以翻阅全卷给找出作为异常卷判分,但因程序太过复杂,几乎没有人那样做,几乎都是判0分。另外,语言也要规范,一定要用规范的学科语言和概念来回答问题,切忌用世俗或庸俗化的语言来解答。如“生活用煤少”得2分,“冬季取暖”不得分;“逆温少”得3分,“地面温度高”得1分。

3.答点要有条理:阅卷判分按照要点采分,答题要求要点多,层次清晰。正确使用序号非常必要,切忌一答一大片,一个点说得再多再透也是一个要点分。所以说,一定要按照题目要求,会了你就按部就班分清条目来作答,不会也不要指望以乱取分, 每一问的答案有多条,尽量按照自己的思路逐一答出来,力争不丢分,多得分。 否则只会浪费时间。还有答错了需要改动,不要把原来的划掉,就在后面写正确的,改卷老师都是找点给分,有很多学生划掉了正确答案丢分。

4.审题要仔细:很多考生审题不清,这样一来,很可能一分也得不了。如有的学生没有看清题目中问的是甲地霾的冬季和夏季的比较,而有的学生把甲地与其他地点相比较,乱答一通。

从以上问题中反观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应试得分能力,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1.教学中讲清概念是第一要务,概念的不理解是审题不清的头号障碍;

2.课堂语言要规范化、科学化,准确地运用学科术语,使用普通话会使课堂语言简练明了;

3.课堂上尽量给学生机会张口说话,学会正确表达;

4.练习的命制和选用,问题指向要明确,答案要规范,使学生练得有收获有提高;

5.讲评课要摆问题,析原因,讲规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38: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