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校长室特稿

刻苦自励,众志成城,加强内涵式建设,推进跨越式发展

——2014年度六届五次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节选)

六安二中 校长室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向大会汇报的是上一年度的工作开展情况,下面再就新一年度的工作作出展望与要求。

  二、2015年度重点工作

  1.注重精神凝聚,以二中精神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虽然近年来我校在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迈开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几步,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绩,但是容不得沾沾自喜,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旧压力和挑战依然存在,有些还十分突出。学校安全压力、经费短缺压力、社会期待的高升学率压力等三大压力不仅没有缓解,而且还会越来越大。随着河西校区建设的步伐加快,秋季的按时招生,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又将面临着新常态下如何持续发展的挑战;如何进一步依法治校,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挑战;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优质教育资源不被稀释的挑战;如何面对参差不齐的生源,做到分类教学、分层培养,确保所有学生都能成人、成材的挑战等等。压力和挑战,考验着所有的二中人。我们只有直面压力,应对挑战,用心而为,专心而为,锲而不舍,不骄不躁,才能保持发展势头,赢得发展机遇。坚持内涵发展,苦练内功,扎实作为,刻苦自励,众志成城,才能真正赢得我校的跨越式发展!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扎扎实实、敢打敢拼,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二中精神,围绕“尊严、幸福、快乐、向上”的办学理念,自尊,自爱,自重,自强。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对待生活,在一言一行中体现二中精神,在集体努力下引领内涵发展。要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崇高理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努力提高师德水平与业务能力;培养学生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具备良好的实践能力。教师教有所得,桃李满天下;学生学有所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和谐安定。求真求实,奋进拼搏,开拓创新,敬业奉献,在成长与发展中谋求尊严、完善人格,力争实现学生舒心,教师安心,家长放心,社会称心。为践行我们的二中精神,落实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需要既慎独修身,又凝心聚力。学校特别要求广大教师能够做到:对自己有严格要求,不苟且;对他人有宽容态度,不刻薄;对自然有博爱情怀,不破坏;对社会有正确认识,不偏执。从塑造自身和影响身边人开始,真正把二中精神发扬光大,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2.打造校园文化,以文化润泽学校内涵发展

  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中,倾注人文关怀,凸显个性特色,提升文化品位。在学校整体布置中重视体现文化,在校园建设的细枝末节上彰显文化,在对校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精雕细刻中展现文化,让学生在校园中受到熏陶与感染,形成高度的道德自觉性。

构建师生间和谐文化。教师越是满怀深情地去爱学生,就越能赢得学生对自己的爱,良好的师生关系就越是能迅速确立并得以发展。我们广大教师要做到以专业人格引领学生,以真诚态度感染学生,以炽热爱心抚慰学生。教师在和学生交往互动中,要肚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耐心多一点,火气压一点,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磨合,融合,交流,升华,在知识授受的互动中实现生命精神的交流。

  继续在群团活动中发扬生机蓬勃的校园文化。在新高考改革起步、新课改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要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各种校园活动,努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全面发展的广阔平台。要大力丰富我们的校本课程,我们已经拥有十六期《墨浪花》季刊和若干增刊的办刊经验和成果,今后几年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正正规规编著部分优势学科的若干专题校本教材,把学校的精神和文化彰显出来,为学生输入精神生命的血液;把教师的专业特长和研究成果凝聚出来,为学生插上个性成长的翅膀。汇二中精神,融二中文化,润泽学校的内涵。

  3.提高办学质量,以学生的全面成长诠释学校内涵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帮助学生形成远大理想和健全人格。德育工作在近些年的探索中已逐渐形成体系,下一步要把我校德育工作的前瞻和研究当作课题来做。高一年级要重点抓好入学教育、养成教育,高二年级要重点抓好理想教育、勤奋教育,高三年级要重点抓好感恩教育、责任教育。今后德育工作要继续立足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专题活动、关工委教育等几个得力平台,考虑德育目标、内容、途径、方法、管理、评价等分系统的相互作用,通过顶层设计,体现系统性、层次性和渐进性,进而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让学生在进入二中的三年中思想道德素养得到切实的提升。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狠抓教学质量,落实教学常规。完善质量管理和监督体系, 教研组、备课组要从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学科教学指导与管理入手,严把学科教学质量关。要抓牢教学业务学习关,抓实学科教学过程关,抓好教育教学研讨关。教务处、教科室要定期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坚持对教研组、备课组工作的月查制度及考核评比工作,并及时通报。年级部要通过依靠并发挥班主任、学科责任人、年级部教师的作用,形成育人的合力、管理的合力。教务处、教科室、年级部、教研组、班主任及广大教师要严格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常规扎实做好自己的事,用常规工作的高效务实保障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今年,学校将对各处室、年级部工作进行目标考核,对教师的备、教、批、辅、改进行督查和评价,力争实现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继续多措施打造高效课堂,开展好各年级各学科“同课异构”活动,做好新老教师结对相长。集体备课制度要得到切实实施,真正把二中智慧凝聚起来。今后的集体备课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反馈,有总结,有呈现。备课组长要真正负起责任来,认真组织好备课组老师的会商研讨,主题要明确,记录要详细,教师的团结合作意识要通过集体备课等活动得到增强。在我省高考即将实行全国统考卷的背景下,教师要认真研究统考卷内容、体制,努力实现我们大型考试试题原创,贴近学情。要在研究学情的基础上探索分类教学、分层培养的新机制。在规范办学、高考改革的新常态下,我们要研究新高考,适应新形势,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新机制,找到新的增长点,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诠释我校内涵发展的新进展。

  坚持安全至上,生命至上,加大安全教育工作的力度和实效。校园及师生安全教育工作是我们办学质量的有力保障,没有校园安全,就没有教育教学的质量。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尤其是年级部管理中的“一岗双责”,抓实抓细安全工作,全面提高学校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水平。

  4.狠抓队伍建设,以教师的专业成长成就学校内涵发展

广大教师要不断通过学习、活动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学校将于今年花大气力、下大功夫培养一批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广大教师要明确认识到,不能局限于、满足于当好“教书匠”,还必须不断提高教研能力,做有思想的教育工作者,做边教书边研究的科研型教育教学专家,研究课改,研究学生,研究高考,研究课堂,多思考多写作,丰富自己的教研成果,更好地反哺于教育教学。当前全省教育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大,数字化课程环境建设也日益成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校的投影仪、录播教室等设备已基本齐全,也成功立项了一项教育信息化省级课题。今年全校教师要切实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作为近百年老校,目前我校申报的省级以上课题能够立项、结题的还不够,在岗特级教师人数也未达到平均水平。今年,优秀教师要联合起来申报几项省级以上课题,青年教师也要积极申报市级课题,有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扎扎实实做出几个成功的教科研课题。本月初我省已开展第十一批特级教师评选工作,学校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力争有所突破。 

5.坚持依法办学,以规范的办学行为保证学校内涵发展

在坚持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依法治校方针,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初步形成我们自己的学校章程。要进一步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学校已经制定了很多规范的工作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大多都已比较成熟,运行效果良好,为规范我校的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已经建立起来的规章制度,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步步贯彻落实,以促进这些制度更加持续有效地运行,抓好细节,实现科学管理。

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从教风尚。广大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我约束,筑牢防线,坚守底线。领导班子要承担起廉政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以身作则,树立廉洁之风。经常对教师进行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和为人师表等方面的教育,使教师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抵御腐败文化的思想道德防线。只有形成清正廉明的校风,才能使我们的教育事业得到更优质的发展。

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群团组织、家长委员会等的监督作用。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理顺学校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管理体系, 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用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师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必须树立良好的党员教师形象,以党风带师风。

6.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河西校区秋学期按时开学

我校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先进的办学条件、优质的办学质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为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我们在2006年创办了皖西中学,办学效益、社会效益都很好。去年皖西中学又代管了六安市十二中,正在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起,开始兴建河西校区,这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确保河西校区秋学期顺利开学,是我们今年上半年的重大任务。河西校区开学工作筹备组要配合市重点局,协调市直有关单位,早谋划,早安排,早布置,延续本部的办学模式,发扬二中精神,努力将河西校区办成学生向往、家长放心、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校区。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当前我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需要进一步刻苦自励,众志成城,紧紧抓住促进学校内涵式建设这一主线,为实现我校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18: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