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学长回眸

向着梦想,勇往直前

2012届毕业生  詹皖欣

 

   有人说,梦想是“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有人说,梦想是“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有人说,梦想是“我和我骄傲的倔强我在风中大声地唱”;有人说,梦想是“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

  从古至今,多少人为着心中的一个梦想,倾其一生苦苦追寻,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杜甫的梦想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兼济天下的广阔胸襟;范仲淹的梦想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深情;海子的梦想是“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温暖和希望;诗人江河的梦想是“谁不愿意每天都是一首诗,每个字都是一颗星,像蜜蜂在心头颤动”的唯美浪漫。

  那么,少年,你呢?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又是否会为了自己的梦想跋涉千里,矢志不渝。

  如今的我们是朝气蓬勃,如日中天的少年,在你的心里是不是已经种下一粒小小的种子,在奋斗的汗水和明媚阳光的温暖下慢慢发芽。这样一个小小的种子就是梦想,它像一盏明灯,在你迷茫困惑时为你驱逐黑暗;它像一座灯塔,在你迷失方向时指引前行的路;它像冬日里的一缕阳光,在你瑟瑟发抖时给予你力量;它像沙漠里的甘泉,在你沮丧郁闷丧失斗志时给你带来希望。梦想,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不是一时兴起的心血来潮,更不是一闪而逝的灵光一现。它坚硬如磐石,不惧风吹雨打;它灵动聪慧如芦苇,纤细却柔韧;它浪漫轻柔如枫叶,曼妙多姿。它是一盘步步为营的围棋,需要脚踏实地;它是一幅泼墨山水画,需要用心去勾勒渲染;它是一首青春无悔的乐章,需要用一个个音符去谱写旋律。

  追寻梦想的路上,或许有太多阻碍和挫折,你或许会感叹付出太多而回报不成比例,殊不知那是厚积薄发;你或许会面对凄风苦雨踽踽独行,却不知那是梦想在考验你;你或许会心力交瘁考虑放弃,殊不知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你或许会感慨自己的泯然众人,殊不知真正的伟大是靠一点点的平凡堆砌起来的;你或许会抱怨世界不公阻碍太多,殊不知每一次磨难都是在成就更优秀的你;你或许遭受不解误会,甚至是白眼,殊不知接受孤独也是人生的必修课。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指向一条看似美丽的道路——放弃,然而,“行百步者半九十”,多少人摔在了今天的晚上看不到明天的曙光。“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道人生三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不经历萧瑟的西风和废寝忘食的刻苦,又怎么会在灯火阑珊处看到寤寐思服的“那人”呢?

  人可铸,金可熔。一切的磨砺都是为了你变得更优秀,更加靠近你的梦想。王国维说,“有我之境,以我观物,物皆着我之色彩”,一切的事物景物皆在于观察者之心境。因此,追梦的路上从来不乏美丽的风景,只要你带着一颗阳光乐观的心。换一种角度思考,一切都会豁然开朗。前行的路上,你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挚友并肩作战荣辱与共,你会遇到敬业的老师指点迷津,你会看到别人不曾看到的风景,收获别人不曾拥有的体验,经历过内心里的波澜壮阔而达到沉淀后的平静淡然,蓦然回首,你会笑看那段光阴,感叹那是一段辛苦却充实的日子,你会带着感动回忆那段时光,感叹那是一段痛并快乐的记忆。你收获的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意气风发,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云帆济沧海”的自信乐观,是“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的诚挚友谊;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豁达明朗;是不惧“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笃定安然;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坚定无悔;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敢热情。

  越千年,观世事纷纭沧海横流;展宏图,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有所思,唱江山如画志在千里。青春的美好在于一切都才刚刚开始,我们有太多的美好去体验去发现,同样我们还有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后再次奋起的机会。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一个世纪前,著名爱国人士梁启超曾振臂疾呼,句句犹掷地有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书翻千秋史,举臂托飞舟。我少年之梦想如星璀璨熠熠生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2014年12月于武汉大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45: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