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心灵家园

消失的故乡

高二文(4)  张雨杰

 

彼时的故乡,偏远的小村落沿河而建。它没有世外桃源般的绝胜美景,却不乏质朴纯净的美,就如同那里的人。我在故乡度过了此生最快乐的时光,一段干净美好得只有欢笑和祖母呼唤的光阴。

  故乡很大,它是儿时的我的整个世界。可它又那样的小,小到悄然消失时连一棵草都不曾惊动。对故乡的记忆中,总有祖母的身影穿梭其中。她瘦小的身影日复一日地在那朴实无华的风景中穿行,用一双手建起生活。那时我不曾知道要去心疼她的,只觉得这世界美好得令人难以相信,就如同一个安静甜蜜的梦境。但梦总是要醒的。

  在故乡安逸地度过了几个春秋之后,我被接到了这座城市。对于这座城市,我唯一的印象就是那些精致的玩偶和各式的糖果。初至此地,对一切事物都带着好奇,但在时间的流逝之中渐渐失落。那夜空中烟火绚烂无比却转眼就消失,灯火明亮耀眼却不能暖人心扉。这里有独属于它的世俗人情,但它的繁华离我很远。我开始思念故乡,以及仍在故乡的祖母。

  我的祖母是最平凡的乡间妇人,一生辛勤劳作,待人和善。对我疼爱至极,并不对我加以约束,但她的一言一行都给我留下终生教益。偏远的村落物质匮乏,可她从未让我馋着:鲜红的桃子,橙黄的杏子,嫩绿的菱角,青色微酸的酥梨,应季的新鲜果实有甜蜜的味道。现在,我在超市货架上包装精巧品种繁多的糖果中,在装潢得清雅不俗的蛋糕店里,都未曾找到,也许再也找不到了。

  祖母在我离开故乡的第七个年头安静地走了。灵堂里,冰棺上的玻璃寒冷彻骨,我碰不到她的手。那一刻,故乡成了几幢粗陋平凡的房屋,它已不再为我所熟悉。祖母被葬在家里的墓地中,在另一个世界里,她大概能找到自己的故乡吧,可我已经找不到自己的故乡了。祖母离世后的几年里,村落被改造成干净美观的居民小区,昔日的羊肠小道变为宽阔的公路。没有留下任何可以用来同过去的记忆相联系的事物,故乡就这样静默着消失了。

  现在,我不必坐很久的车就能回故乡去,那儿有直达的公交车。但已不似当初,却没有了祖母在村头的张望、等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07: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