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心灵家园

韶华不为少年留

——谨以此文献给掩埋在记深处的美好

高三文(2)  赵玉洁

 

   手机里一遍又一遍循环播放着朴树的《那些花儿》。当朴树用低沉温柔的声线浅唱出:“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内心莫名地“咯噔”了下,就像是好不容易才把自己变成裹得厚厚的蚕蛹,突然被人狠心的抽丝剥茧,然后毫无遮掩地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记忆就这样被拉向了远处……

  第一个无偿包容我小脾气以及蛮横无理的是你,第一个对我说不离不弃的是你、第一个愿意强忍睡意陪我聊天直至我困意来临先说晚安的是你。太多的“第一个”,太多的“是你”。感情就是在这样无数个小细节中堆积如山,从小溪汇成了汪洋大海。

  在春天即将裹挟着柔软的温暖空气占领这座城市的某天,我们漫无目地行走在林间小道上,谈天说地从当前到未来详细地罗列着,鞋带在这时不合时宜地松散开,你蹲下身认真地让“调皮”的它们在你手中来回交错,不一会儿漂亮的蝴蝶结就这么诞生了。你微微抬头,四目相对。你的笑容恰如其分地融入到阳光里不多不少,逆着光的你就像是头顶光环天使,仿佛世间所有的坚冰在那刻都被融化。时至今日我都无法忘却那份长存心中的温暖;还有一次,天空毫无征兆地下起了雨。我们都没有拿伞,只能在雨中狼狈地跑着,任绵绵细雨沾湿衣服,模糊视线。有那么一刻,竟让我有种时间像拍电视剧那般定格的错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万事万物在细雨中沉淀,只剩我们义无反顾地向前奔跑。你也会和我其他闺蜜一样,念叨我胖到处处都是肉肉,可真当我下定决心,宣布我打算减肥的时候,你却担心我伤害到自己身体,制止了这个“宏伟”的计划。以后,倒也很少听到你说我胖了。

  时间每天都按规矩一丝不苟地运转着,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矛盾呢?我不知道,现在也一样。可能目标不同,理想不符,让我们在实现理想的路上分道扬镳,渐行渐远…… 无论如何,我都很歆羡从你身上散发出的为实现梦想不服输的拼劲,因为执着,所以让人动容。我害怕失去,害怕把太多美好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最后是自己摔得头破血流,所以才允许自己的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妄想负隅顽抗决不妥协和世界斗争到底。我如今才深知这个想法幼稚至极。生命原来是一场有规律的相遇和错过,人与人之间就是不断地找寻和丢失。我想如果生活真是一个圆,那么能够走到原点的人该多么幸运。你的执拗反倒给了我一腔孤勇,我挣扎着从地上站起,哪怕前方荆棘遍布,哪怕脚背鲜血直流,我也会坚决地走下去,谁让在高考面前,我已没有任何退路。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无暇顾及未来如何,但我想用海子在诗中所说的那句为你祝福:“愿你有个灿烂的前程,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思绪被慢慢拉回,拔下耳机,果断用手背抹去霸占整个脸颊的泪滴,对着镜子粲然一笑。没错,这才是无所畏惧勇敢向前的我,而你我不过惊鸿一梦。

  梦醒了,你不在我身边;

  梦境中,你有抚平洪荒让时间沧海桑田的笑靥;

  梦境外,你是从未出现过的风景……

2014.11.18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07: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