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心灵家园

赴 约

高三文(5)  齐婕

 

再次回小镇已是今年初夏,和外婆通过电话后,我赴约般的坐上了汽车。

  汩汩流水,弯弯小桥。这便是了,我心心念念的故乡。

  天色已暗,夕阳的余晖不忘给小镇披上一层薄薄的纱衣,微风吹过,带来田野的自由气息。集市上,三三两两的孩童,追着赶着应和母亲的呼唤。那不远处的两间平房,我的外婆,正如约等候我的归来。

  几块稀疏的石板,连接了集市到外婆家的路。岁月的磨洗早已将曾经凹凸的石块打平,踏上去,当年的不适感浑然全无,留下的是淡淡的忧愁。

  这石板上来来回回印上多少个脚印啊!又有几个是我的呢?

  推开门,混杂着各种中药和不知名分子的气味,扑面而来。这是外婆身上特有的味道,我的心一下子变得柔软起来。踏过门槛,外婆坐在床沿,只隐约看清她的身形轮廓,像极了刚刚出世的婴儿,缩在了一起。“外婆……”我刚刚叫出声,就像小时候喊她要抱一样。走上前,就像她那时抱我一样,伸出双臂,拥她入怀。

  她似乎有些不适应,微微眯着眼,仔细地盯着我,只是她的眸子湿润了。

  我回想起每每与她告别时,她也是这番模样,两片唇紧紧抿在一起,一双眼死死地盯着我。我每走几步便回头一次,她也就一直站在倒数第三块石板上,看着我。看着我伸手拦汽车,看着我抬腿上汽车,又看着汽车载着我远去,然后再缓缓地,缓缓地转身,进门,关门。

  这样的情景,贯穿了我整个童年回忆。那样单纯幼稚的我,却总能从外婆眼里读出不舍与难过。

  我松开双臂,与她并排坐着。她的唇张张合合,一件件生活琐事被她用悠长的语调说出,像是一首动人的歌谣。我一边聆听一边懊恼怎的回来这么迟,早就该回来了,早就该听听外婆的声音看看门外的石板路了!天似乎黑透了,外婆缓缓地站起身,“今天想吃些什么?菜园有花生,我早就把它煮好了,你先吃些吧。”她摸索着递给我,我吃了一颗,而后满足似地眯起眼朝她笑,她显得十分高兴。小厨房里是她忙前忙后的身影,我每每进去帮忙,都被她推开:“小丫头片子!去玩你的。”好像无论多大,在她眼里,我都是个只会调皮耍赖的孩子。

  一场丰盛的“农家乐”,让我差点撑破了肚皮。

  躺在庭院里的摇椅上,耳边是风掠过田野的声音。小镇的夜晚,总是少了一份城市的喧嚣,伸出手仿佛就能够到天上的星。这样想着,便入了梦。

  梦里也是繁星点点,我又背着包,同外婆告别。

  醒来时,外婆正拿着蒲扇,“进屋睡吧。”她站起身,身后的我却已眼角湿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01: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