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心灵家园

成熟•瓢•世界

高二理(2)  袁玉婷 

若把世界比作一片水,那么成熟便是瓢,它使你拿得起放得下这世间的一切。拥有这样一把瓢,纵使弱水三千,也能取弃自如。

  古色古香的檀木,还印着久远的年轮,光滑而厚实,滴水不漏,仿佛一瓢下去,便盛满了千年的历史。瓢在你手上,你可以选择舀一瓢清澈的水,亦或是满满一瓢的稻谷。至于取多少,那全凭你自己的心意了。面对光怪陆离的世界,我们可以选择经历或者不经历一些事情,放弃那些糟粕,拿来我们需要的精华。因为选择权在我们手中,所以不会任由污秽满身,即使身处不良风气之地,也能出淤泥而不染。成熟是一种选择,选择的标准全在心中。

  瓢,不曾因它所盛装的东西而变形,经年累月,只是学会了如何装下各种东西,而被盛装的事物也只是又被转运走。闲观庭前花开花落,漫看天边云卷云舒。繁华也好,落泊也罢,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小时候寄居在乡下外婆家,那时还没有如今这般精致的瓢。所谓瓢,不过是农家人把葫芦分成两半,去除内瓤,晒干,便成瓢了。这些瓢大多厚重,正因如此,外婆将瓢放在高高的柜头,生怕我拿不稳砸伤了自己,而我却偏偏拿几个小凳子,摞在一起,爬上去拿瓢,也不知摔了多少次。

  一把瓢的晾晒过程是孤独的,独自在阳光最烈的地方承受,计以数日,方成瓢。孤独造就了成熟,人生亦如此。在风雨中成长,在阳光下开花,无论是繁华落尽,还是硕果累累,都应当坦然接受。铭记的,一半是对残缺的接纳,一半是对美好的追求。

  但愿你伫立水边取水时不再措手无策,而有一种悠然自如的成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01: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