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全国大赛征文选

路与行

高二文(7)  王睿

 

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

  为偿多韧愿,浩荡赴前程。

                                                               ——《华严经》

  愿望的存在,让实现“存在”于未来。

  每个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会装点愿望,希望在未来可以实现。带着“对实现的期待”的我们,怀揣着愿望上路。于是,关于未来,我们在心里都有预设。但是那些在未来发生的事,不具有必然性。我们的前行路上,成长一路相伴,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改变。更何况每个人的思维世界本就不同,我们前进路上的转折点和方向也必然不同,但是,会有许多人在向同一个目的地慢慢靠近。即使我们选择的方向不同,但我们最终可能到达同一个地方。

  愿望可以直接生成,但是未来无法自动设置。林清玄说他会迈向写作之路是可以预期的,因为他在童年时就宣称要成为一名作家。但是他前进的过程,也是变幻的。他曾在书中写:“预期的写作之路。却不能预知究竟会写出什么作品。”我也在他人文章中看过一段话:“我们所爱的,所恨的,所遭受的好事和坏事,经历的成功和挫折,都是我们应得的。从一开始就决定了,日后成为喜欢这个,讨厌那个的人。”它是宿命论。我不喜欢。人生不是被谁设置的,没有绝对的。有一首歌叫《不可预见,只可遇见》,这歌名用来形容前进路上刚刚好。可能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无法准确预言自己在采摘果子时会走过什么样的路,可能是崎岖的山路,也可能是平坦的大道。正因为如此,前行的路上才充满了对愿望的期待,对现实的感慨。

有了愿望以后,我们在成长的路上不断地多次修正自己的愿望,竭力希望自己有个明确的未来,可是似乎很难做到。落落说:“我到今天也没有想好自己要做个怎样的人,过什么样的日子,立什么样的志愿,得到什么样的胜利,我老觉得人生的变数太多,可以计划的部分太少,不如随波逐流吧,把他看成是个褒义的词语,让他带自己去看新的风景。”每走到一处风景是不同的,体会和心境也是不同的。可能在我们小的时候就比较迷茫,因为路才刚开始,对于世界的掌握太少,毫无经验。随着岁月的沉淀,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我们的目标日益坚定,方向日益清晰,心底的声音越来越大,我们在前行路上又在不断地变强大。我们以梦为基调,对于未来的期待在不断叠加,慢慢地我们会发现自己开始成为“我想要成为的人”。

  能够在愿望的实现和生活的现实中活得潇洒自如的人,是人生的主宰者。“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他。而今七事都变更,柴米油盐酱醋茶。”当年的张灿风流在人间,笑看云卷舒帘。后来的他为了生计,抛去了年少时与尘世的隔离,整日为生活奔波。其实这样也很好,他对于人生的选择,可能是务实的。他只是在恰当的时间内,做出了恰当的选择。他活得自在,跟着心走,随遇而安。他以一种最舒服的姿态活在尘世间。

  我们在前进的路上,听着别人讲他们成功的故事,看着那些失败的人依旧生存。现在的社会把人分为两种:成功的人,失败的人。在我看来成功的人并非成功,失败的人依然绝非失败。前者在经历过人生的跌宕起伏之后,便迎来了璀璨的光明。失败的人在经历过重重磨难之后“幸存”。他们都有自己的愿望,但是他们也没能都得到最初的实现。成功的人不仅拥有愿望并且完成了实现,对于他们来说成功就是“实现”。失败的人拥有愿望却未能实现,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在经历过人生的跌宕起伏之后还能“活下来”就是“实现”。

  可能在最初我们许下愿望时,都拥有对于实现共同的憧憬,但是在看过了不同的人生风景,路过不同的转弯之后,我们最后都得到了自己的实现。

  我们拥有自己最真实的愿望,懂得最真实的自己,在做出不同的选择之后,我们要走的路是“实现自我”的方向。

(指导老师:聂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42: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