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全国大赛征文选

冷与热

高一国际(4)  屠晓

 

(一)

  又是一场倾盆大雨,给仲夏的山间添了几分泥泞。

  山头的云雾袅袅缠绕,雨顺着枝干,乘着叶脉一滴滴渗入贫瘠的泥土之中。

  山尖成块成块的石峰,被大雨无情地冲刷去了包裹着血与肉的泥土,只露出冰冷的石面,裸露在颓废而且无助的雨中。

  从远处姗姗而来的泉水,也收起了往日“叮……叮……”的歌喉。她夹杂着树枝、枯叶和数不尽的土砾,从山上奔涌而来,像刚刚经历过战争的妇女,就连声音里都氤氲着恐惧。

  籁籁的风吹落满地夏的气息。

  我徘徊在雨后的山谷里,赤着脚丫,去亲吻泥泞却柔软的泥土。我感受到泥土的炽热,滚烫的血液在我的血管里奔涌,我听见山谷里回落着的雨声,如盘盘散落的珍珠,它活泼地跳动,温暖了我的心扉。

(二)

  正月里刺骨的寒流,穿过我的脸庞,我红青着双颊骑着单车前行于人流如织的街市。风透过衣服的间隙,我不禁打了个寒噤。

  路旁的枯草不顾天寒地冻,只默默在冷空气中不言不语。

  学校是我的路标,是我的心安的栖息地。每每当我骑着单车,跨进校园的门槛,冻得发紫的耳朵仿佛在瞬间又充满了热血。而心脏的跳动尤使我的身体活力倍增。

  我迎着寒风走进校园,我看见门卫室里和蔼的爷爷,我听见前方琅琅的书声已响彻校园,那时,我心已温暖。

  这,是我热的供给;

  这,是我寒冷却不曾迷失的方向。

(三)

  “刺耳”的女中音传入我的大脑,我潜意识里是厌恶至极的鄙夷,之后,是沉闷窒息的恐惧。

“广州的小朋友被车撞伤后,肇事司机逃逸前进行二次回轧……”

人倒了可以扶;人心倒了,就真得扶不起来了!

  我看完这则新闻,心好凉;即使窗外阳光绚丽,鸟儿歌啼。

  天黑了,还可以点灯;天灰了,是乌云密布后的暴风雨,像人性般冰冷无情,那一刻,心灰意冷。

  而今日过马路时,我,无意的一个回眸,看见一个带着校徽的大学生,搀扶着一位头发花白、腰背躬屈的老人,她微笑着搀扶着老人的臂,护送他穿过车来车往的马路。我本以为,他们定是祖孙之辈,但当我看见那位青春阳光的姐姐向老人挥手再见之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看见老人的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我知道,那是钻石。

  即使有再多的舆论指向对人性的谴责,

  即使有再多的矛头刺向对友善的质疑,

  我依然可以在每年每月甚至每天看到有老人被搀扶,即使他们非亲非故;

  我依然可以在或早或晚的回家路上看见有人让座,即使他们会让自己站着很久很久;

  我依然被社会上好人好事化作的动人传奇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是我们善意的希望;

  这是我们奉献的信仰;

  这是不知驱逐多少寒冷阴暗的最亮的火光。

(四)

  呆呆地望着黑板,教室里已无一人了。

  我趴在课桌上,即使我明明知道这是一个不好姿态,因为没有快乐的人,会选择趴着。

  犹记儿时,我总是爱问爸爸那些屈指可数的名校。因为,我也有梦想,有追求,人生刚刚起步,青春正起航。

  而今,我的手里捏着对于我来说可能并不光彩的名次表,风吹过耳畔,又掠过一丝凉意,现在想来,心之所向竟与这结果显得有些唐突,有些可笑。

  灰蒙蒙的天,开始聚集片片乌云,我低着头,彳亍回家。

  我看到了静静地躺在书桌一隅的日记本。日记本很厚,从2008年到中考过后,6年童年、青春尽收其中。

  我翻开日记本:

2008年9月28日

  今天的心情好棒啊!妈妈说成长的道路上,是要有理想相随的,我傻乎乎地问:什么是理想啊,妈妈?妈妈笑着说:就是你想考哪个大学,想当什么嘛!我虽然没说,但我知道,我要考名牌的大学,当高级白领,好开心啊,原来这就是理想,我有理想喽!

2014年5月28日

  离中考仅距10天了。最近班里的气氛愈发紧张了,今天刚刚解决了几道数学题,单词天利38套,又往后背了十页,收获颇多啊!加油!为梦想喝彩,为青春拼搏!愿中考顺利!

2014年9月1日

  时光真快,我今天正式步入高中之路啦!我遇到了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班集体,他们都很优秀,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希望在接下来的3年里,定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定不要被困难打趴下,你是最棒的,加油!

  成长之路,多么漫长,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静静地合上日记本,原来多少坎坷与挫折,我毅然选择坚强挺过;如今,明明离梦想已愈来愈近,为何又埋头痛苦于一次失败中难以自拔呢?

  雨终究没有落下,乌云散去后,阳光温柔得透过云层,抚摸着大地。我仰起头,阳光映照在我的脸上,温暖着我的心房,那七色的光里,是我们青春时对未来最美好的向往。我的血液已渐渐沸腾,它从心底传来一个坚定的声音:

  ——奋斗吧,少年,致青春!

(五)

  炽热的泪,炽热的感动,炽热的心灵交织出炽热的理想;

  冰冷的恶,冰冷的失败,冰冷的挫折,锻造出愈发坚韧的我!

  冷与热的前方,是我们

  永不磨灭的

  希望。

(指导教师:闫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42: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