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个性飞扬

天空几度蓝

高三理(9)  王育

 

   我叫墨翟,一个平凡的人。

  我在宋国长大,腰上总是悬着一把短剑。我本只是个小小的木匠,却拜入了孔子门下。因为我看到了无数的人在社会的底层挣扎,这是因为诸候的连年战乱。我把改变这一切的希望寄托在夫子身上。

  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望天,那蓝天总是那么美,可别人似乎不这么想。不过的确,当活命都是问题时,谁还会在于天蓝不蓝。

  连年战火纷飞,礼乐治世如何行得通?于是我反出孔门,自立门户。我的门徒们大都蓬头垢面,身着墨衣。于是,人称“墨者”。

  世人皆道:“墨子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赴火蹈刀,死不旋踵。”谁又可知,当他们流血时,我的心也在流血。

我的墨者千里赴难,不顾安危,只为天下百姓安居乐业。每当我开始想要放弃时,他们都会成为我坚持的动力。当年得知楚将攻宋,我的最后一步棋,便是我的三百墨者。吴起之难中,为阳城君守城而死的弟子有180人。那天,我一直坐在城墙上,望着那片天。这么多年了,它什么时候才可以真正的蓝呢?

  常年的东戮让我渴望回归,渴望放下那柄短剑。可惜我明白,当我第一次出现在这个时代时,我便注定孤独。多年来,我一直有着一个习惯,习惯抬头去看一片蓝天。

  公元前309年,鲁国雅居内。我终于离开,终于真正放下手中的剑,我留给后人的只有“兼爱”和“非攻”。

  我流连人世数千年,只想要看天上的蓝变得澄澈透明、干净,变成我所期盼的那样。两千年过去,我看尽了人间疾苦,百姓冷暖,只可惜,我不能再做什么了。

  我看到嬴政一统天下,却以暴政治国,而楚人项羽虽是推翻秦国暴政,却太过嗜血。后来,一个叫刘邦的混混当了皇帝。再后来,汉王朝也灭亡,接着又是战争。我真想去阻止这一切,可是,我已无能为力。几千年的战争,我也看了几千年的天空。

  坐在河边,又一次的抬头,那天,与千年前没什么改变,都是那种带灰的蓝。静静回头,踏过的路凝结成一片蓝天,一片纯澈地让人不忍触及的蓝。原来,这只是属于我的一片蓝天。只是不知,何时才可把它抛入这人世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55:3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