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多元交流

关于英伦的点点滴滴

英语组  张成国

三个月的英国生活学习免不了天天与交通打交道,刚到校的第一天,我们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每人领取一个学生证,然后我们一道从校门口乘坐25路公交车去布莱顿市区的North Street 一个叫One Stop Travel的地方用学生证办理一个有效期三个月的公交卡,每张卡115英镑,折合人民币1150元,这比起每天买票便宜一半多。有了这张卡,我们在布莱顿可以畅通无阻,但也有意外,有两路车我们的公交卡不能用,后来了解到他们属于不同的公司。有次周末,我们用公交卡坐上29路车,去了一个叫Royal Tunbridge Wells的小镇,来回4个小时,后来打开地图一查,这条线路跨越三个郡市。英国的公交司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男子,穿着白衬衫,打着领带,富有耐心,彬彬有礼,一副绅士风度。乘客买票或刷卡后会与司机互相道谢,上下车都从前门(也只有一个门),下车时乘客也会向司机道谢。英国的公交都是双层大巴,很多公交车是奔驰牌。车内的每个扶杆上都有个红色按钮,乘客要下车时提前按下按钮即可。车内都设有专门的老人专座,还有个区域专供推着婴儿车的乘客,及坐轮椅的残疾人,公交到站,车门部分会下降到和路牙相平,方便乘客上下车,特别是坐轮椅的残疾人及推着婴儿车的家长。经常会看到母亲们推着婴儿车,带着孩子(有时一辆车躺着两个孩子)乘坐公交或火车。乘客上下车都从一个门,但绝不会有争相拥挤的情况,人们总是会依次排队等候车上乘客下来再上车,如果车上乘客已满,驾驶员不会多带一个人,早上高峰时刻,经常遇到下一个乘客,上一个乘客,下两个,上两个,公交也不会超载。每天早上的公交车上会有当天发行的报纸,免费供乘客在车上阅读或带走阅读。在公交车上,常见有年轻人或老年人拿着一本厚厚的书阅读。由于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留学生,公交车上常可听到多国语言。公交站台设有液晶屏幕,显示公交到站时间。公交周六、周日与周一到周五运行时间不一样,刚到英国时,很难看懂那运行时间表。

  英国的马路和街道大多不如国内宽广,但机动车道旁总有自行车道,人行道。大家各行其道,几乎听不到汽车鸣笛声。经常可看到驾驶员停下车示意人们先过马路。路上行走时,要是给别人让道,哪怕是欠了下身子,都会得到声感谢,有时不小心碰了别人,反而会听到对方道歉。英国人的维权、法制意识很强。有个周末,我们乘坐大巴从利物浦返回,途中小车从后面突然超车,两车差点相撞,大巴车司机紧急避险,可谓有惊无险,但车上导游立即拿起手机,记下违规车牌号,打电话给交警报警。导游后来解释说,他这样做是为了不让这样的危险人物再去威胁他人安全。 我想或许正因为人们之间的相互监督才使得人们不敢随意违规,没有哪国人天生就是高素质。英国的火车交通网络稠密发达,几乎每个小镇都有火车通达,且班次密集,火车票价会不断变化。令人不解的是,有时去一个地方买来回双程票比单程票还便宜。火车票上不会标明座位号,哪里有位坐哪里,火车上很难见到乘务员,所以也不会有人查票,但据说没人逃票,也没人敢逃票,因为一旦被查到会被罚得很惨,而且自己的信用受损,以后办任何事都会很麻烦。还有个奇怪的情况,有的火车会在半途分成两节,开往不同的地方,所以上火车前务必确保坐对车厢。小汽车及火车上常见带着自行车旅行的人。另外,三人一起购票价格会便宜很多,但有时会限制出发和返程的时间。

  在英国的三个月发觉有几多:城堡多,据说大大小小有上千座,大多在一千多年到几百年,有的保存相当完好,有名的温莎城堡就是女王的行宫之一。这些城堡见证了英国的发展史,现在也成了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旅游景点。博物馆多,画廊多,有国立的,也有私人办的,不仅大城市有,小城镇也有,很多博物馆和画廊都是免费的,闻名世界的大英博物馆向世界各地游客免费开放,而且可以在里面自由拍摄,博物馆的运转主要靠游客的捐款及销售纪念品来维持。销售贺卡及明信片的地方比国内城市的小吃摊点还多,贺卡会设计专门送给朋友、父母、孩子、丈夫或妻子。英国人很讲究通过小小卡片交流情感,他们对此的重视超乎我们的想象。教堂多,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村庄,都必须要有教堂,只是大小规模不一样。一个地方达到城市级别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要有座叫cathedral的大教堂,但现代英国信教的人也在减少,很多盛极一时的大教堂,如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也不得不通过向游客售票的方式维持高昂的维护费。雕塑多,古建筑多,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都会有代表当地发展史的重要历史人物雕塑或与某个历史人物相关的建筑。在英国你会感觉他们的历史可以触摸,给人真真切切的感觉。小鸟多,特别是海鸥和鸽子,不仅多而且胆子大。它们常常悠然自得地穿行在人群中,真叫目中无人。还有中国制造的产品多,中国的留学生多,在英国想买一件非中国制造的产品很难,尤其是纪念品,大都中国制造。无论去哪里都会遇到中国学生或游客,有的大学据说20%到30%都是中国学生。草坪多,只要是空地,就会种上草坪,人们可以在草坪上活动。只要天晴,一定是蓝天白云。慈善店多,全英国有两千多家慈善店。人们把自己不要的或用不上的各种物品送往慈善店,慈善店售出后所得资金用于各种各样的慈善活动。到慈善店购物的不一定就是穷人,给我们上课的一位大学老师说,她喜欢到那些地方购买衣物。老人上班多,超市里常会看到满头银发的老人在工作。各种庆祝节日多,除了圣诞节,万圣节等我们所熟悉的节日,各地还有各种地方特色节日,既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又传承了历史。

英国家庭普遍不用热水瓶,喜欢用电壶把水反复烧。无论天气多么好,英国人都不会在外晾晒衣物,衣服都在家烘干。由于天气瞬息万变,经常会看到人们雨中跑步,人们不带雨伞,因为一旦下起大雨,雨伞根本无用。无论太阳多么毒辣,女孩也不会打遮阳伞。或许是人的素质普遍高的原因,超市里面可以背包进入。街上问路,大都时候会得到热情帮助,有时对方也不知道,但他会问了别人再告诉你,让你感动不已。公共场所你前面的人绝对会扶着门等你进入。几乎所有的厕所都有两道门,所有地方的厕所备有卫生纸,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人的素质。在英国,很难见到直接向路人索要的乞丐,但常会看到演奏乐器的卖艺人,或是扮成雕塑的乞讨者,通过和游客合照的方式获得点小费,游客如不给,他们也不会索要,据说英国行乞要办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42: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