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成长印象

我的乡村小学

高一珍珠(2)  王韦

 

我出生于农村,一个交通不发达、群山环绕的小村庄。

  看着门前的枫树落了五次叶,仰望大雁向南方的天空飞过了五回,我终于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于是,我到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读书了。

  刚到我的乡村小学时,学校里的学生还是蛮多的。可后来,也许是街道上那所小学名气太大了吧,学校里的学生一下子少了大半。到我念一年级的时候,十一名学生,三位教师,便是我的乡村小学的所有成员了。

  我的乡村小学位于一个很高很陡的坡上面。也许是因为当时年幼,才觉得爬坡好累好难。现在看来,那坡其实并不高。迈入校园,院子中央是一棵高大挺拔的松树,两旁是教室,一例是红色的砖墙,灰黑色的房顶。出了后门,便是一片空地,即我们的操场,上面长满了荒草。在大课间的时候,我们便去拔草。老师总是许诺说等我们拔完了草,便教我们做广播体操。但直到放暑假,我们也没有拔完草。于是直到我离开我的乡村小学时,我也没有学会做广播体操。

  我们上课的那排教室的走廊上,挂着一个铃铛。那是为我们报时的工具。上课前,老师摇摇铃铛垂下的绳子,“铛铛铛”,我们便进入教室学习;下课时,老师再摇一摇绳,“铛铛”,我们便出来活动。三上两下,还挺有规律的。

  我们一天上六节课,但科目不多,经常是语文和数学轮着上。可奇怪的是,我们的考试成绩并不是特别的好。有时我们也上体育课和音乐课,老师领着十一位学生一起做游戏,一起唱儿歌,那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

  我们的讲义和试卷是老师们亲自油印的。有时我们也围着瞧一瞧,老师把刚印好的讲义递给我们,还散发着油墨味儿。我们的校长,是一个幽默和蔼的人。我们看他印讲义时,他经常会随便指一位同学,故作惊讶地说:“哎呀,瞧你,脸上怎么也印上油墨了,成了一只大花猫喽!”那位同学便会很紧张地摸着自己的脸,瞪大眼睛看着我们。大家都笑作一团。

  我读二年级时,村里已有人议论纷纷,说我的乡村小学就要被撤并了,并劝我的外公让我转学。外公摇头,说,这是我们村唯一的小学,学生都走了,学校也就会垮掉。为了保住这所唯一的小学,外公开始四处奔走。他写了一份又一份的申请,挨家挨户地拜访,让村民们签字,然后递交给镇上的领导,递交给教育局。

  可是,我的乡村小学终于还是被撤并了。街道上那所名气很大的小学的校长来了几回,于是三年级时,我们便一起转学了。

  其实很好,学校里的老师早已无能为力了。

  其实很好,村里很多人都厌烦外公的诉求。

  其实很好,大家都认为这所小学耽搁了孩子的学习。

  放暑假前,我去了老师的办公室。只有校长一个人在,他在整理自己的东西,他也要被调往另一所学校任教了。校长拉开抽屉,拿出几个笔记本,拍拍上面的灰尘,递给了我。末了,他叹口气,说,走吧走吧,走了好啊。到更好的环境里读书,要飞得更高更远。

  走下坡,我抬头看了一眼我的乡村小学。夕阳西下,我的乡村小学在暮光中,显得格外清冷。红色的砖墙,灰黑色的房顶,后面的空地上,长满了荒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59: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