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刍荛之论

水仙和面包

高二理(3)  杨悦悦

   点开空间,毫无征兆的,一个煽情唯美的对偶句跳入眼帘:

  无人陪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首先,我追溯它的来源,想到它极可能出自一位高中生之手,欣赏之余又衍生了一些感慨,这位少年应该是非常在意主观世界的发展,文采飞扬之余,游离破碎的感情又主宰了这位少年,这是一个高中生,应该有几分叛逆:粥,父母给的,黄昏,在学校度过。

  我想这个少年一定有着温暖幸福的家庭,勤恳老实的父母,生活得安逸充实,如果你给他一盆水仙花,他会有一千种联想,首先我得说他想象力奇幻丰富,但这一千分之一,都不会包括,这盆水仙花从破土萌芽到盛开绽放的艰辛和水仙花可否充当饥饿者的食物这样的想法。

  因为,不管是在温饱线上挣扎的父母,或是已经小康的家庭,都不会把他们的金钱观世界观强加给我们。

  至于我们,早已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满脑子都是面包香肠的少年,良好的生存环境让我们追求内外兼美,追求精神层面的圆润饱满,有时候,我们也会觉得自己另类,但这丝毫不妨碍我们的英雄主义。

  我们都想拯救世界,可总得有人替妈妈洗碗。

  当父母把仅有的苹果洗得无毒无害之后捧给你时,你咂摸出甜味之后一脸天真无辜地说:“哎哟,爸爸妈妈,你们真不懂我,你们不知道我更喜欢葡萄么?”

  你没有考虑过苹果的来历,你吃完之后才开始嫌弃,你不懂感恩,你并没有想到,苹果也好,葡萄也好,都是他们双手辛劳给你的最好。父母不是你的时代的神。

  你明白自己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你总想着来日方长,你转身看看他们,粗糙的皮肤上是岁月镂刻的纹路,眼睛里的浑浊是对你的痛惜。你觉得他们唠叨且传统,不理解你心底的水仙。

  而当你双脚踏在坚实的土地上,诚恳地面对生活的真相时,你或多或少体谅他们的难处。可是你明白,不是你对他们的爱多了,而是与柴米为友与盐醋共舞的你,体会到那个年代他们平凡的辛苦,你成为和他们一样的,最平凡的中国父母,而那时你的爱,可以分给他们多少。

  不要拿你的理想主义与现实对峙,不要吐槽高考,不要像小孩子一样把所有的问题推给别人,其实,我们不喜欢的并不是高考本身,而是讨厌让我们克制住人类好逸恶劳本性去学习的制度,而是接受无奈现实毁灭理想的残酷。

  其实只是你不愿意承认,福利与保险已十分人性,体系与制度也相当完备。

  不然你以为,我们的父母所面临的老无所依的问题会像现在这样被当做头条报道么。

  不然你以为因学习压力过大的学生自杀事件,会大范围轰动么。而你明白,学生不珍爱生命心理脆弱才是问题的罪魁祸首而非学校,舆论,社会。

  可是这类问题若司空见惯,存在主义早就改朝换代了。

  你知道,泪水与汗水齐飞,理想共面包一色,才是最佳状态。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57: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