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心灵家园

寿县,我可爱的家乡

高二理(3) 张庆祥
 
  寿县,古称寿春,是一个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丽的山水、丰富的资源、杰出的人才和辉煌的建设的历史文化名城。
 
 
  在原始社会,寿县就有淮夷部落在这里繁衍生息。夏禹分天下为九州,寿县归属于扬州。春秋战国时期,曾经是楚国的都城,是中原文化与楚、吴文化交汇的枢纽,也是南北交锋的古战场。
  时光追溯到公元383年的那天,就在寿县城东北,展开了我国历史上一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淝水之战。这场战役,以前秦失败东晋胜利而告终,而前秦首领苻坚“南游吴越,泛长江,临沧海”的美梦,彻底破灭。
  五代末期,后周世宗为了统一全国,曾率兵攻打寿春,发生了历时三年的寿州之役。这次战役之后,“赵匡胤困南唐”及“大救驾”的故事,在两淮民间广泛流传。南唐驻寿春节度使刘仁赡死守城池的事迹,更为后人所称道。
  古老的寿州,秀丽的山水数不胜数。
  瞧,那城北门外,耸立着一座神奇、秀丽的山峰,那就是闻名遐迩的八公山。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八公山就是因为淮南王刘安与八公一起得道升仙的传说而得名。虽然,它没有黄山那般险峻,也没有泰山那样巍峨,但也名扬四海,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赞美。
  看,这纵贯寿县南北的淝水,被视为寿县人的母亲河,她曾是沟通淮河与长江的最早通道,是她孕育了灿烂的古寿春文化。
  新中国建立后,寿县县城已从消费城镇蜕变为生产城镇。城区工厂如雨后春笋;城内四条大街和主要巷道已经焕发新颜。寿县人民用勤劳与智慧建设自己的家园,积极发展农业,高质量水稻使粮食产量大幅度上升,让她成为全国60个商品粮基地之一;当然就工业方面来说也提高了许多,坐落在八公山脚下的寿县水泥厂,现在成为全省建材行业的强者……
  寿县,我可爱的家乡!
(指导老师:陈曾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3 11:30: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