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心灵家园

回不去的小时候

高三文(16)  邬梅玲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时光转瞬成空,童年一眨眼就离得那么远。
  曾经那么美好,如今平淡安详。一切似乎都已伴随时间的流逝而淡忘,童年却在记忆中留下一朵随时会开放的花。
  漫步在香樟树的阴影里面,倚着橄榄绿的窗口,我突然想起小时候微甜的、透明的日子。那时,我们躺在草地上,呆呆地看着天空,为云的形状争得面红耳赤,偷偷在树上歪歪斜斜地刻上名字……
  有个冬天下了好多雪,白皑皑的一片。我和几个小伙伴突发奇想造个雪山。带着铲子、雪撬,将楼上平顶的雪一点点铲下院子。忙了好些天,一座白色的小山扎在院中。我们又挖了一个大大的洞,几个人窝在里面放爆竹,玩木头人。如糖果般的小时候,是风和水装点的春意,笑语欢颜中撞击着回忆。小时候的快乐,那么简单,幸福地让现在的我好羡慕,想回到天真烂漫的小时候。小时候,我喜欢买书皮,总是一本本地包好课本,一群小孩子大声唱着“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走到学校也只有五分钟路程,可我总迫不及待地想开始一天的学习。那时,从来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不那么喜欢上课了,不再有不写完作业不吃饭的情景,而是能拖则拖,因为会有数不尽的题目等着写。没有了长长的线和风筝,不再满大街东躲西藏,跑到张爷爷家的衣橱、李奶奶家的桌肚下。因为忙碌,羞涩地招呼一下邻居也成为不可能。
  叹息,是什么消磨了我们的锋芒与锐利?是什么扼杀了我们的天真与淘气?又是什么黯淡了我们的青春与活力?难道只是时间,让我们远离了童年吗?
  题海战术,歇斯底里,呐喊奋斗的勇气。可是,小时候,那颗单纯的心,藏到了哪里?找回记忆童年,仅仅为了忧伤落寞的心灵,让流离的愁思有一个恬静的栖息地。
  读到一首小诗:我们牵着时间的手/一直往前走/走过细风杨柳/走过密雪雨稠/一路不曾回头/等我们走到了多少年以后/遗失了纯真与温柔/触碰了疼痛与忧愁/蓦然回首/那拽着裙摆的小时候/已丢失在身后/很久很久……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3 11:21: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