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家庭教育

给孩子的明天发展留足空间了吗

金安区枣树初中    孙玉成

  我们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孩子咿呀学语时,聪明可爱,充满灵气,说他们是父母心中的至尊至宝丝毫也不为过。但是,随着年龄的渐长,孩子身上的灵气在一点一点地丧失——这一定是我们的教育在某些环节出了问题。
  有位教育家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只是很多孩子通往天才的大门没有被一一打开,甚至刚刚打开就被错误地关闭了。国内外的教育研究显示,孩子从出生到初中毕业这段时期是其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因为它是孩子打开天才之门的重要时期,是孩子培养兴趣、养成品行的重要时期,所以,有人说它是决定着一个孩子能否成人、成才的关键时期。
  现代教育研究表明:孩子在这段时期的成长环境和氛围一定要是安宁和谐的、身心愉悦的。假如一味地高压威吓,一味地残酷竞争,过分追求成绩,追逐名次,无疑是对孩子心智的摧残,是对孩子的拔苗助长,这完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教育。
  这种教育方式虽然短期内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功效,但从长远来看,是对孩子潜质的疯狂挖掘,是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严重破坏。这样的教育必将走不远,因为它违背了基本的教育规律!这样的孩子,其后天发展之路必将更加艰辛。因为他(她)人生的许多扇天门早已被无情地关闭,对他(她)来说,明天的发展已经没有多少预留的空间。
  我们看到,当下的一些学校一味迎合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理,片面追求升学率、追逐分数,采取捆绑式的教育,严重扭曲甚至扼杀孩子的天性,结果导致孩子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孩子升入高一级学校后,成绩不升反降,致使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化为了泡影。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后来的家长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吸取教训,避免同样的教育悲剧在自己孩子身上重演。
  教育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激发兴趣、传授方法的过程,是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的过程,更是培养、树立优良品行习惯的过程。所以,德育是龙头,智育是最主要的目标,但绝非唯一目标。假如我们把成绩作为衡量孩子优劣的唯一尺度而竞相追逐,其结果只能是父母的一厢情愿,遭罪的是孩子!
  假如您的孩子目前很优秀,请您一定要细心分析一下,他(她)是在什么样的环境、氛围中取得的,您一定要呵护好这种环境和氛围,因为这种环境和氛围是最适合他(她)的。
  假如您的孩子目前不是很优秀,也请您一定要细心分析一下,他(她)现在的环境、氛围是否适合,他(她)是否缺乏自信,是否方法不当。假如是,那就更应该为其选择、创造宽松愉悦的环境、氛围。这样,他(她)才能有时间、有心思、有精力进行补差补缺,总结方法,建立自信,追赶上来。
  丈量前途前程,品行、习惯最重要;比较起成绩来,自信更重要;论起成长来,健康快乐更重要。假如您的孩子拥有了良好的品行、习惯,拥有了自信,更拥有了健康和快乐,您还用得着担心他(她)的明天不能成功吗?!
  请尊重孩子的个性,为其选择、创造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氛围,为他(她)明天的发展预留下无限的空间。这样,孩子将来才能跳得更高,飞得更远!

(本栏目校对:聂磊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53: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