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个性飞扬

梦中杂记

高二理(13)    赵李磊

  一日,吾提笔思文,未得,良久竟睡去,梦至一所。其有崇山峻岭,青林翠竹。至近一屋,屋前树亭亭如华盖,吾意必有贵人居于此。果然见一翁立于溪畔,至近而闻其叹曰:“吾终身不复仕也!”吾异之,乃作揖而问曰:“公何人也?何出此言哉?”其人应声答曰:“吾乃前朝振国先生是也。吾生逢乱世,从先帝,平定四方,遂定天下,拜相封侯,盛极一时。不意少帝初立,佞臣在侧,吾数谏,弗纳。上怒,贬为庶人。吾意终不复仕也,遂隐于此以待终年。”吾笑曰:“大丈夫抱经天纬地之才,不思报国,辅君王于朝堂之上,诛佞臣奸党之辈,何面目隐于此!”翁面有愠色,叹曰:“汝知于此,而止于此。吾今为此,亦吾为官之道所致也,汝愿闻乎?”“愿闻其详!”吾乐而应之。“夫为官者,须为其三。其一,以苍生为己任,视百姓为己出,立清廉于当世,凭公正而著称,辅君王于朝堂,闻政失于草野。其二,夫为官者,必体察民生之疾苦,倾其之力而为之:斩贪官污吏窃国害民者,以正国法;东征西伐,开疆拓土,威震九州四海之夷越,使不敢妄动也。其三,夫为官者,以民为本,以法为基,以兵为利,以文为辅,轻徭薄赋,以得民心,严刑峻法,以警时人。此吾为官之道也,亦吾所以至此也。盖因彼不能容我,吾怒于此,遂意不复仕也!”吾曰:“吾欲仕久矣,今得先生之良言,必躬为之。虽公隐于此,非惟隐士,抑亦志士哉!”语罢,翁面有悦色,曰:“终使人复继吾志哉!”乃拂袖而去。吾亦梦觉,乃知其一梦也。欲提笔,已而夕阳在山,暮沉沉矣,遂作此篇,以表吾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40: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