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高考攻略

说说沉淀溶解平衡

化学组  李如刚

  水溶液中的离子平衡是化学平衡的延伸应用,也是高考考点分布较多的内容之一。其中沉淀溶解平衡是新课标中新增的知识点,题型主要是选择题 和填空题,其考查的主要内容有:
  1.溶度积的概念和应用:
AgC(s)  Ag+(aq)+Cl-(aq)
Ksp=c(Clˉ )c(Ag +)
  2.沉淀的形成、溶解与转化:
  ①欲测定某种离子时,应尽量选择让离子形成的沉淀溶解度足够小的试剂,同时尽量增大与该离子形成沉淀的离子浓度,以使该离子沉淀更完全。
  ②沉淀可由一些合适的试剂,如酸和盐溶解。
  ③沉淀的转化规律是从溶解度小的转化为溶解度更小的。
  ④沉淀的生成、溶解和转化实质就是沉淀溶解平衡的建立和移动过程,重点处理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建立、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和转化以及沉淀溶解平衡的应用。
  例:把足量的熟石灰放入蒸馏水中,一段时间后达到平衡:Ca(OH) 2Ca2++2OH+,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给溶液加热,溶液的PH升高
  B:恒温下向溶液中加入氧化钙,溶液的PH升高
  C:向溶液中加入碳酸钠溶液,氢氧化钙固体增多
  D:向溶液中加入少量的氢氧化钠固体,氢氧化钙固体增多
  分析:将平衡移动和沉淀溶解综合在一起分析可知,正确答案为D
3.难溶电解质的溶液中任一情况下有关离子浓度的乘积Qc(离子积)与Ksp的关系:
  Qc<Ksp     溶液不饱和,无沉淀析出;
  Qc = Ksp     溶液饱和,沉淀与溶解处于平衡状态,无沉淀析出;
  Qc>Ksp     溶液过饱和,有沉淀析出;
  例:已知25℃时,Ka(HF)=3.6×10-4,Ksp(CaF2)=1.46×10-10。现向1 L0.2 mol•L-1 HF溶液中加入1 L0.2 mol•L-1CaCl2溶液,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25℃时,0.1 mol•L-1HF溶液中pH=1
  B.Ksp(CaF2)随温度和浓度的变化而变化
  C.该体系中没有沉淀产生
  D.该体系中HF与CaCl2反应产生沉淀
  本题可根据沉淀溶解平衡的定义计算可知答案为D.
  4.影响沉淀溶解平衡的因素:
  (1)内因:难溶性电解质本身的性质。
  (2)外因:影响沉淀溶解平衡的外条件很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①浓度:加水稀释,溶解平衡向溶解的方向移动,但Ksp不变。
  ②温度:多数难溶性电解质溶解于水是吸热的,所以升高温度,沉淀溶解平衡向溶解的方向移动,同时Ksp变大。
  ③同离子效应:向沉淀溶解平衡体系中加入相同的离子,使平衡向生成沉淀的方向移动,但Ksp不变。
  ④其他:向沉淀溶解平衡体系中加入可与体系中某些离子反应生成更难溶或气体的离子,使平衡向溶解的方向移动。
  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向饱和AgCl水溶液中加入盐酸,Ksp值变大
  B.在一定温度下AgCl的水溶液中,Ag+和Cl-物质的量浓度的乘积是一个常数
  C.25oC时Ksp(AgCl)=1.8×10-10,Ksp(AgI)=1.0×10-16,因此AgCl可以转化为AgI
  D.温度一定时,当溶液中Ag+和Cl-物质的量浓度的乘积等于Ksp值时,此溶液为AgCl的饱和溶液
  本题完全按照影响沉淀溶解平衡的因素可知答案为C.
  从发展的趋势看,在今后的高考中,关于沉淀的溶解平衡的知识,特别是溶度积常数,作为大纲内容新增知识,将是重点考查的知识。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本质,掌握沉淀溶解平衡的有关知识。

(张修胜老师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10:54: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