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成长印象

祭奠我们逝去的友情

高二理(5)  周  玲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题记

仲夏时节,初见

  你坐前排,我坐后排,这便是开始。交谈的第一句是什么早已忘却,只记得彼此一见如故的感觉。两个活泼的女孩就此黏在了一起。
  欢声笑语充满整个军训期间,有一种前生错过的缘,要在今世弥补回来的感觉。其实只是刚认识,却如多年闺蜜般亲密,面对别人“你们是不是初中同学”的疑问已经不再惊讶,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不影响现在的友情。
  之后便是同桌。虽然是三人的座位,可我们却沉溺于自己的二人世界。课上、课间、放学后,总是有很多话要说,就好像要将彼此一生的话语都在这似水年华里倾吐得不无所剩,生怕错漏了什么。
  一切都太美好,似是一场梦。

时光茌苒,相知

  你说你的过去,我谈我的以前。原来我们都是有故事的孩子;原来我们除了开朗,也有安静的一面;原来,有些原来你没告诉我,我也没告诉你。
  同桌,分开,再同桌。两个人一直是形影不离。聊学习,聊朋友,聊自己,聊聊生活。只想说,有个能懂自己的人,真好。这样的人并不易得却被我幸运地找到。我想以后都不会再有了,至少到今日,有些话我再也未对他人说过。
  毕竟人无完人,你有你的缺点,我也有我的不足。可是我们并没有盯着彼此的缺点不放,胸怀大一些,包容一些,我们仍能很好地相处。偶尔拌两句嘴,也是增添些情趣,若一直平静无波,也该会乏味了。
  我在你面前哭过,你也曾趴在我的肩头流泪。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有一些事情牵扯我们的心。安慰着对方,心疼着对方。
  我们是这样的朋友:虽然关系很要好,但却没有把自己的全部都让对方知道。或许我们都懂得,有些痛苦必须一个人承受。记得你说过,你不喜欢《读者》和《意林》;记得你说过,你最喜欢五月天,阿信的词写得很美;记得你说过,你不相信承诺。

那年,妖精滑过指尖

  高一快要结束,我们也将背道而驰,一个学文,一个学理。你说要写点东西留念,我很期待,因为真的挺喜欢你的文笔,总有一种心情可以被你一语道破。
  后来,就有了那篇《妖精滑过指尖》。
  “深夜里的花瓣承载着露水,清润温柔,没有预兆,没有理由,高中的妖精滑过我的指尖。”看了开头,我就在想这肯定是篇很美的文章。可是,并非如此,不过是篇简单的叙事文,记录了从第一次相见到高一结束这期间发生的事。初次读完,感觉有点失落,没有我想要的东西。可是再读,涌上心头的都是感动,最平淡的语言才能带来最深的感动。那些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你都记得,都写出来了。“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早已难辨真假……”末了,你写了一个“未完待续”,但我知道,永远也不可能再续了。

尾声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故事的主角是我。后来的后来,我们就形同陌路了。
  真的是错了,可是无法回头。
  很多时候,我会发呆。想以前,想现在,想我们之间到底是怎么了。说到底,终是我的错。你生气也好,冷漠也罢,我无话可说。已经发生的事,不可改变。
  于是,我见到你时也是面无表情地走过,因为真的不知道该以哪种面貌来相见。微笑吗?当作什么都没有过,一如以前打个招呼;抱歉吗?跟你说声对不起,然后续写我们的友情。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我们的友情在那个傍晚逝去了,带着我未说出口的话一并在残阳中随风消散。
  你说,它还会回来吗?

  (本栏目校对:陈光富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35: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