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成长印象

故事卑微

高二理(2) 贾辉

  放假回来,饭桌上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尽情挥洒学校里的故事。语顿,沉默片刻,爸爸说:“老头子走掉了!”我疑惑地看着他。妈妈跟着说:“你大姑父不在了。”
  不在了?可我上次回家来,大姑父还是好好的呀,怎么突然就会不在了!
  大姑父今年六十四,说是老头子,却连七十都不到,怎么不在了?其实我知道,他一直都有心脏病,几次病发都所幸挺过去了。他好烟好酒,也只有在刚从鬼门关转回来的时候,才稍微克制自己,但再过些日子,便又不再顾忌,该烟就烟,该酒就酒。平日里有人劝他不要抽烟,也有人见面照例给他递烟,一般他也是来者不拒……但这次,他同样地发病,却并没有同样地挺过来。从今以后,烟什么的,酒什么的,对大姑父来说已经失去意义了,而大姑父他自己,也再没有任何意义了。
  但就算他生前,大概也没有过太大的意义吧?大姑和大姑父当年如何走到一起,最终他们破裂的那天又是怎样的情景,我不知道,也从未听人说起。我只听爸妈说过,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里,家里的、田里的许多活都是大姑一人做来的。大姑为了她的四个孩子,一直咬牙坚持着,直到我的表哥表姐们成家立业。大姑父并没有承担多少他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责任。他嗜赌、懒惰,孩子和家中的活全部抛给了大姑一人……终于,大姑、表哥表姐们都离他而去,在这个村子里,他从此永远地变成了孤身一人。
  在我的脑海中,还可以搜寻到第一次见到大姑父爸妈要我招呼的情景,也从那以后我跟大姑父的接触就多了起来。小学毕业时,我被大姑父叫到他的小瓦房里美美地吃了顿红烧肉,好香的红烧肉!就在那天我还灌了一整瓶啤酒下肚,又吃了三碗大米饭。
  后来,我家搬得离大姑父很近,大姑父有时会来给我家帮帮忙,爸妈也经常叫大姑父来吃饭。大姑父说话也丝毫不客气,经常数落我爸“一事无成”,也不管我爸在不在旁边,不管听众多不多,爸爸也私下抱怨过。相反地,大姑父走到哪里对我则都是褒奖有加,但他往往又会在最后来一句:“那孩子(指我)很好,但还不如我家孙子(我在蚌埠的大表哥的儿子,和我同年生)!”
  再后来,他到我家帮忙照看以前的鱼塘,我总是去给他送水送米面。我不在家时,爸爸忙得只能把这事能拖就拖,一拖再拖,有时会惹大姑父发毛。但是这样安安稳稳地不过半年,大姑父又感到身体不适,在医院呆了二十多天,有了好转后,大姑父让大表哥将他送回了鱼塘。可谁知,当天晚上大姑父就不行了,我爸妈慌忙用三轮车把大姑父往医院送,可还没到医院,在夜色中大姑父默默地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这回,大姑父真的没能再挺过来了。大姑父先走了,而大姑,仍在另一处日日夜夜忍受着年轻时过于劳累留下的这样那样的伤痛……
  这样从头到尾想一遍,我感到心情很沉重,是对人生的嗟叹,是对生命的惋惜。大姑父走了,在这个村子里,再见不着他独自来往的身影,他数落我爸的那听着很尖刻的话也没有了。大姑父自己也终于不再孤独。但更重要的是,大姑父一辈子,没有抓住幸福,也再没重获幸福,同时也消散了大姑一辈子的幸福。也许他在无数个夜里辗转反侧,深深悔恨过,也许他还有句“对不起”没有跟大姑说,就这样忽地随风逝去。长恨无人歌。
  故事,也许只是我的想象;故事,大概只能存于内心,靠体会感知到;故事,卑微。
  鱼塘再次空了。那间破瓦房周围丛生的野草在这凄冷的冬日早已枯败,而来年春天,它们还会回来并且长得更绿、更密。从此,就让它们慢慢包围、吞噬那间残剩的破屋吧!因为,除了杂草,不会再有人去理会它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31: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