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班主任论坛

抓住细节,付诸真情

——浅谈班级文化建设
数学组    王立余

  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一些疑问,比如:为什么有的班级人心涣散,干一事毁一事?为什么有的班级凝心聚力,干一事成一事?为什么有的班级脏乱无章,精神萎靡?为什么有的班 “班风好”,有的班“班风差”?诸如此类的问题,答案会有很多种,但我认为这其中班级文化建设的好坏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认为,班级文化即是指班级成员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朝着班级目标迈进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在一个班级中是客观存在的,是班级全体成员在生活、学习、和工作等各方面表现出来的共同状态。
  班级文化一般包括班级物质文化、班级制度文化和班级精神文化。其中班级物质文化是前提,班级制度文化是保障,班级精神文化是核心和灵魂。
  一、班级物质文化
  班级物质文化指的是班级的环境和教育教学设施等各种看得见的、摸得着的物化文化形态,包括教室布置、环境卫生、桌椅摆放、标语设置、讲台布置等。
  教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是老师授业、育人的主要阵地,是师生情感交流最多的地方。优美的教室环境能给学生增添生活与学习的乐趣,消除学习后的疲劳;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感情,促进学生奋发向上,同时还可以增强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
  班级物质文化建设我认为一般可以抓如下三个方面:
  1.教室卫生
  卫生工作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学初,班主任一定要坚持带领班干部逐一检查,不留一处卫生死角。以后每天公布检查情况,肯定优点,批评不足,并责令整改,给学生一个明确的信号:不能含糊,不能偷懒,老师很较真,老师很重视。这样能很快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后的班级管理中也就可以少为卫生工作操心了。
  2.教室课桌椅及公共物品的摆放
  教室课桌椅每组要纵横对齐,紧凑,给人以纪律严明的感觉;桌面、椅面、墙面要清洁,无乱贴、乱画、乱刻痕迹。窗帘要干净,遮拉要整齐。教室内的常备用具和学生常带之物,如卫生洁具、学生雨具、小黑板、讲台粉笔盒、黑板擦和班级绿色植物等公共物品应分类集中,位置固定,放之有序,眉目清楚,避免杂乱现象。
  3.教室的环境布置
  教室的布置要简约素雅,不能太花哨,不能太散乱,应符合科学性原则。布置得当,学生的精神状态则会沉静而愉悦,学习的积极性和效果自然会提高;布置不当,则会成为一种累赘,学生会感到烦躁、压抑,学习的状态和效果会大打折扣。一般前墙上字体要端庄、严肃,字数要简约。左右墙面的标语背景要清新素雅,内容要注重感染启发,不需要火药味很浓的警示语。凡是张贴在教室内的格言警句,一定不能一贴了之,班主任不仅要一一解读,而且要在管理过程中不断地向学生灌输其中的思想,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慢慢形成这种思想,使格言警句中美的思想化为学生的实际行为。后墙黑板报要因时而变,经常变换主题。班级所获的荣誉奖状最好张贴在后墙上方,让进教室的学生和老师一眼望去就知道这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并为此而骄傲和自豪,进而会为之不断地努力奋斗。
  4.学生的穿着仪表
  学生应该仪表端庄,精神抖擞。班主任要告诫学生青春期本身就是美丽有朝气的,学生应充分展示青春活力的一面,而不应该烫发染发,穿奇装异服。过于成人化的打扮反而掩饰了自身的美丽。应要求学生上课时不能睡觉,不能趴着、斜着、歪着,每个学生都要有良好的学习姿态和状态,要让“班级因我的存在而骄傲”这句话的含义真正地落到学生的实际行动上。
  教室虽小,可它处处有宝,关键还要看我们如何利用。如果我们能使班级的各种物化的东西都体现班级的个性,都给学生一种高尚的文化享受和催人奋进的感觉,那么,班级的物质文化也就如一位沉默而有风范的老师一样,起着无声胜有声的教育作用。
  二、班级制度文化
  班级制度文化指的是那些以规章制度、公约、纪律等为内容的,班级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及监督机制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形态。班级制度文化的建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评定品格行为的内在尺度,而且使每个学生时时都在一定的准则规范下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使之朝着符合班级群体利益,符合教育培养目标的方向发展。
  班级制度文化建设我认为一般可以抓如下两个方面:
  1.健全各项制度
  “制度、管理、规定”等词眼似乎常给人一种“硬”“冷”“死板”等消极的感觉,从而会影响其作用的发挥,因此班级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要“以学生发展为本”,实行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的内容和实施方法的确立要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要立足学生长远和近期发展相结合;内容不宜多,但要有开放性;措施不宜空,但要有可操作性;具体实施应注意在公平的前提下追求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
  比如:我班的各项制度主要有:班级公约、班级量化管理制度、班级奖品发放制度、班级评优制度、珍珠生学期考核制度、班干值日制度、班级日志每天通报制度、值日生值日制度、班级集体宣誓制度、班级卫生保洁制度等。
  2.规范监督机制
  班集体事务是学生的公共事务,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和班集体的良性发展,是学生关注的焦点。如果班主任在班务处理中存在暗箱操作和不公正现象,或者无视学生民意“独断专行”和“越俎代庖”,都侵犯了学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既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也不利于班级建设。因此,在班务处理中,班主任应力避“代劳”,由操办者转变为指导者、协调者,指导学生制订出一套合理的班务处理规则和程序,然后让他们依照规则和程序自己处理。规则和程序可以有效地约束班干部的行为,从而保证班级事务处理的可控性和透明度。
  三、班级精神文化
  班级精神文化是指班级成员认同的价值观念、价值判断、价值取向、道德标准、行为方式等,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内容,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深层次要求,包括班级精神、班级凝聚力、团队意识、班级文化活动、班级思想品德教育等内容。班级精神文化对人的感染力是巨大的,它使置身于其中的每一个学生都感到一种无形力量和高尚精神的存在,有意或无意地影响、支配着学生的行为,陶冶着学生的情操。
   班级精神文化建设我认为一般可以抓如下五个方面:
  1.确定班徽、班歌、班训,让学生有认同感、归属感。
  班徽、班歌、班训因每一届的情况不同而随时变化。例如,我现在所带的班级的班徽是我和学生共同设计的,班歌不固定,多是一些励志歌曲,如《我相信》《年轻的战场》《怒放的生命》《感恩的心》《隐形的翅膀》等。班训是六个字——规范、高效、坚持,并且张贴在我班的醒目位置。
  2.充分利用每次集体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在学校,可开展的活动很多,但最能调动一个班集体同学情感的,我认为莫过于校运会——学校各班最高层次的体育竞赛。这关系到一个班集体的荣誉,班主任是不能等闲视之的。这件事做得好,可以大大地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大大振奋全班同学的精神和士气。做得不好,就会大大地挫伤同学的积极性,甚至可以使一个班集体一蹶不振。实事求是地说,在校运会上任何一个班级都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把校运会这件事做好的标准并不是一定要赢,而是要充分挖掘班级的全部潜力,调动班级的全部积极因素,众人一心,众志成城,在比赛场上敢与强手一决高低,让学生真正明白“努力就有希望,不到最后决不放弃”的道理。
  3.努力营造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班级舆论。
  班集体的舆论是班级成员观念态度的集中体现,是班级深层次的精神文化。班集体的成长离不开健康的班集体舆论。健康的集体舆论,是指班级里的大多数人的正确意见,为集体起“扶正驱邪”的作用。生活在具有健康舆论集体中的学生会感到温馨与舒适,能够获取积极向上的力量。班主任要主动培养健康的班级舆论,努力做到:
  ①在是非面前,态度明朗,明确支持正确意见,作正确意见的后盾;
  ②善于在班级中培养健康舆论的带头人,利用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全班学生,对他们在集体场合多点名表扬,少批评,需要个别教育时要单独批评教育;
  ③经常利用表扬,抑制歪风,激扬正气。
  4.坚持抓品德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关爱学生,一切为了学生。
  品德教育,关爱学生是每位班主任都会抓、都会做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身教重于言教”是教师必须时刻牢记在心、实践在身的法则。学校无小事,处处搞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而班主任又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一位教师,身教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高尚的人格去感染人,以丰富的学识去引导人,以高雅的形象去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去对待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真正“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总之,班级文化是一门潜在的课程,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古人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对班级的管理和学生的个性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此,只要每位班主任都能做个有心人,共同来关注班级文化建设,积极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创建班级文化,充分发挥班级文化的育人功能,真正做到“抓住细节,付诸真情”,最终都会实现“化知识为智慧,积文化为品格”。
  最后,我要说的是,不管是我选择了教育,还是教育选择了我,既然选择了,我会尽量让自己的职业生命更加丰富多彩;既然选择了,我会尽量让自己无愧于心。

2013年1月12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55: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