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走近经典

印象中的江南

——读《雨巷》有感
高三文(6) 董玉梅

  是谁撑着一把油纸伞,走过半掩半开的门?
  是谁穿着一双木屐,青石路上,留下一段“哒哒”声?
  是谁冷漠、凄清又惆怅,印了那颗多愁善感的心?
  那远去的丁香般的女孩的芬芳点缀着“江南雨巷”,我情不自禁地被引了进去……
  江南是水做的。“曲巷弓桥鸣翠蝉,花繁如锦笼绿烟; 乃一声春归处,梦回千次水江南”。好一个让李清照“误入藕花深处”,让白居易忆出“春来江水绿如蓝”,让苏东坡感受到“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水江南”。江南的乌蓬船就在这块“绿玻璃”上划过,在“ 乃一声江水绿”的江南小令中摇摆,在梦一般的江南古镇的脉管里穿梭。
  都说女子是水做的,那么也就不奇怪为何江南的女子都那般的柔弱含情,那般的令人心生爱怜。也难怪戴望舒会对那位美丽又忧愁的丁香般的姑娘如此印象深刻,如此难以忘怀。
  江南是雨滋润的。在雨的哀曲里,消散了丁香姑娘的太息与惆怅。江南的雨也是极有灵性的,像小提琴上弹奏的名曲,舒缓而又多情,于是有了丁香一样的姑娘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江南的雨,有春潮晚来的山涧雨,有沾衣欲湿的杏花雨,有家家蛙声的黄梅雨,……如此种种,也只有江南的油纸伞才能如花般绽开,沐浴在这细微绵长的江南雨中。
  再看看雨中的山。烟雾笼罩着的山峰,若隐若现,雨帘不停地浣洗着山,却让山变得更加朦胧了,像一幅刚渲染过的水墨画,那般的纯净、淡雅。如此美的江南水墨画,如此美的江南雨,任谁都会陶醉其中,更何况是一位诗人呢?
  江南是诗人的,在诗的江南里,在“杨柳岸,晓风残月”里怀想,在“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边徉徜;而那些听着寒山寺的钟声或是在水港舟头流连的游子,更多的是为了寻找在诗词中营造的关于江南的梦。在我看来,江南本就是一卷长诗,戴望舒为这卷长诗增添了美的意境,而我只想成为其中一个标点。
  江南是雨巷连成的。在那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中,戴望舒向那位丁香一样的姑娘诉说着自己的情意,而她的孤高,让他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直到目送她走尽这雨巷,还依旧迷恋着她留在青石板上的芬芳。多么多愁善感的诗人!多么古朴清新的江南雨巷!
  江南的美是曾经鲜活在历史记忆中的倩影,杨柳岸是展示的舞台,而雨则是伴着江南的平平仄仄押着婉约的歌韵。
  “风到了这里就是粘,粘住过客的思念,雨到了这里缠成线,缠绕我们留恋人世间……”

(指导教师:闫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1:10: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