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走近经典

雪中的向日葵

——读《悲惨世界》有感
高三文(11)    刘小融

  如果孤单荒芜了来时的路,你是否会毫无顾虑地继续前行?从不回头看,始终不后悔,微笑向前,从容迈步!
  如果黑暗遮蔽了无瑕的心,你是否会毫不犹豫地点亮心灵?任他沧海桑田,坚定不移地守护心中那轮明月!
  于是你会明白: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使你重获自由。
  在那个昏昏欲睡的年代,冉阿让始终保持着清醒,并向周围的人传递着他那乐观向上的精神。明明可以置之不理,却毅然收养孤女;明明可以衣食无忧,却将毕生的财产留给了自己的养女。为了养女的幸福,他无数次请求那个叫马利尤斯的男子。他穷尽一生,终使牵牛花和水杉长伴两侧。他是善良的,那种洁白得没有一点瑕疵的善良为希望的光芒拨开浓郁的迷雾,从而照射在睡眼惺松的脸庞上,指引着人们在黑暗中寻找萤光。
  冉阿让的生活是一种智慧,这就是对生活充满希望,怀着希望去做每一件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他的越狱,他的反抗,他的慷慨,他苍老的面庞,无一不体现出他生活的智慧。而我们是否也该满怀希望?或许现实会抹杀我们原本充满阳光的心,于是那颗心由希望到失望,由失望到绝望,直至布满尘埃。但我们并不应该被这蒙蔽了双眼。抬头看看天空,你会发现希望一直在你的头顶上,不曾离去。
  我们可以在空旷的草地上肆无忌惮地笑,也可以望着夜空中的大月亮默默地噙满泪水。只要我们保持微笑,只要我们擦干泪水,只要我们知道我们头顶上依旧有阳光。
  既然笑了,那么便笑着走以后的路;如果哭了,那么便将笑容重新拾起,坦然面对以后的生活。我们失败过,我们迷茫过,我们沉沦过,我们欢乐过。忘记伤痛的过往,认清现实的残酷,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始终乐观,始终坚守心中的光亮。尽管命途多舛使我们苍老,但我们绝不沧桑。
  记得安妮宝贝的一句话:“我想要丰盛而浓烈地活,即使是幻觉。”
  我相信,那并不是幻觉。或许我们不能谱写出华彩乐章,起码我们可以吟唱出清新幽雅的山间小调。就像冉阿让一样,也许他的人生并不幸福,甚至可以说是悲惨,但他还是在那个被迷雾笼罩的年代里寻到了希望,最终在自然中离去,如同夜幕降临,白日西沉。
  我相信,我们可以像冉阿让一样怀揣希望,进而将希望传递给身边的人。
  充满希望的生活,让希望之光始终伴随着我们。不论世事浮沉,纵使繁华尽落,我们也会带着希望,微笑着走下去。

   (指导教师:阮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1:08: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