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走近经典

读《围城》有感

高三理(8) 徐潇帆

  初次接触《围城》是在今年暑假。闲来无事,我就跑到新华书店去找点乐子,无意间就遇见了它,朴实的封面上印着两个字——《围城》。觉得有缘就翻开来浏览,可当我慢慢读进去后,就被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市井百态图所吸引。作者通过主人公方鸿渐留学、回国、相亲、恋爱、找工作等一系列事件,运用诙谐、讽刺的笔风,一针见血地把一个个人物的灵魂展现给读者,揭露了尔虞我诈、明争暗斗的社会万象。
  合上书本的最后一页,等不及回味结局,满脑子涌现出的都是方鸿渐和孙柔嘉吵架的情形,对于这样的结果,我并没感觉到一丝的惊讶。那末了的句号,并不代表着这个故事的终结,而是意味着另一段故事的开始。到底是什么把本性善良却怯懦的方鸿渐一圈圈围起来,痛苦压抑,无法呼吸?
  方鸿渐的第一圈“围城”就是他的性格。既善良又迂执,既正直又软弱,既不谙世事又玩世不恭。方鸿渐由于留学期间学业不精,未能获得博士学位,为了不辜负家人的一片栽培,同时也为了自己的面子,他想方设法从一爱尔兰人手中搞倒了一张假文凭来敷衍过去,虽然当时也挣扎了一番,但为了面子还是硬着头皮做了,可见他的怯弱滑头。方鸿渐的思想性格,反映了当时一部分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他的遭遇,也正是当时一部分较正直的知识分子的折射。
  方鸿渐的第二圈“围城”便是他的情感经历。归国船上与鲍小组闹剧般的邂逅,结识卖弄风雅的“女才子”苏文纨,疯狂追求清纯大学生唐晓芙,以及最后结为连理的富于心机的女助教孙柔嘉。而最令我感慨万分的是他与唐晓芙的悲剧式爱情。美得让人愤慨,让人怜悯,让人心痛,这短暂的爱情是方鸿渐一生最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是最痛苦的包袱。方鸿渐是不幸的,他的经历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但更令人可悲的是他有改变问题的壮志雄心,却没有力挽狂澜的实力;可悲的是始终只能被命运牵着走,不能做弄潮儿,只甘心随波逐流。
  方鸿渐的第三个“围城”要数当时的社会风气。封建迂腐的繁文缛节,大家庭里妯娌之间的争争吵吵,教授们之间的勾心斗角,在“孤岛”上海的被社会邪风冲袭所露出真面目的朋友,婚前人称才女、婚后唯利是图的苏文纨,道貌岸然、龌龊不堪、见到稍有姿色的寡妇就想去“揩油”的李梅亭,还有那昏暗的旅舍。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感到当时社会的极端落后,感觉到太多太多的人都像方鸿渐那样蜷缩在这社会建造的“围城”之中。
  读完《围城》看透了方鸿渐等人的灵魂,也开始思考自己,不仅婚姻像围城,人的学习、生活、工作更像围城。现在的我是一名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却期盼着像大学生一样潇洒自如;当我考入大学后,又在期盼着围墙外的精彩世界;上了班,就想跳槽,开始筹划自己创业;到了四五十岁,看见老人们领着孙子孙女一起散步嬉戏,想着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什么时候像他们那样静享天伦之乐?到了年老又反过来怀念天真纯洁的童年。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兜圈子,重复着做同一件事,找个笼子把自己关起来,过了不久却发现那边的风景比这边更好,于是出了笼子又进了另一个笼子,就这样不断地重复并乐此不疲。
  围城——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既然,我们不可逾越形形色色的围城,就让我们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去创造这座围城的异彩,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指导教师:陈学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1:07: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