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校外来风

做一名“四识”与“四有”的人民教师

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    陈宏友

(图为陈宏友副教授在六安二中班主任论坛上作报告)

  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呢?笔者认为:教师应该具备“四识”和“四有”。
教师“四识”
  常识:“爱、责任和智慧”是当好教师的常识。斯霞老师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台湾学者高振东先生认为:“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热爱学生可以细分为三个层次:在较低层次上,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指教师对学生的亲近感,这是一种教师对学生以生活上的关怀体贴为起点而产生的教师对学生的爱的情感。它是如同父母对子女的关怀和爱抚那样的感情。从较高层次上,教师对学生的爱是理解感和尊重感,这是教师对学生年龄的增长、自主和独立意识增强所产生的不同于成人的需要、愿望和情感的尊重与理解的感情。在更高层次上,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期待感,它是教师期望学生获得较快进步和成长的情感,是教师对学生未来成就的可能性怀着期待的一种深沉的情感体验。纯粹的爱是老母鸡都会的事,我们还得学会爱的技巧,“润物细无声”,让孩子学会感受爱和爱别人。可惜有些教师忘了这个常识,他们把教师职业当作了纯粹谋生的手段,把学生当成了谋取利益和荣誉的工具,而不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事实上,作为教师,我们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就是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获得进步,最终成为有“智慧”和“高尚”的人,舍此无他。
  学识:有一句话,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一切,绝不能原谅教师的不学无术。作为教师,我们应通晓学科教学的知识,通晓教育科研内容,通晓相关学科的知识,通晓班主任工作的内容。如果你只有一把锤子,你会把所有的问题当成钉子。教师不能只有一把锤子,把所有的问题都看作钉子,每天都在砸钉子、拔钉子;而要做到锛凿斧锯样样俱全,做到长了可锯,短了能接,因人而异,朽木雕新。我们不能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句句是真理,字字是珠玑,否则未免要求太高。作为教师,我们虽然很难做到堂堂课“深入浅出”,但总不应该堂堂课“浅入深出”吧,我们最起码应该让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学有所得,学有所值。
  胆识:教师最应该具备的两个胆识就是:一个都不能少和没有教不好的孩子。正如任小艾曾提出“三言”,一言是针对班主任工作而言,即“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二言是针对学科教学工作而言,“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三言是针对教育期望的结果而言,即“教师最大的快乐是培养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我们应该尽最大可能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什么是最好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该因材施教和因人而异,一个都不放弃。
  见识:教学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授人以鱼,即教给学生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第二阶段,授人以渔,即教会学生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第三阶段,增其“鱼”识,即增加学生的见识,只有“会当凌绝顶”,方能“一览众山小”。我们参观寺庙,经常看到一副对联: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横批:有容乃大。为何佛祖能够做到,还不是佛祖“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吗?要想学生视野高远,胸襟开阔,老师当然应该见多识广,而不应该是有的老师给人的那种感觉,纯粹书呆子,仅有学识,既无常识,也无见识。
教师“四有”
  有品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天经地义的事。善、爱、责任和公正是教师职业道德最重要的四维,其中爱是核心。当然爱要讲究技巧,“童心母爱”就是爱的一种较好的表达方式。与此同时,作为教师不仅应该有责任感,既让学生在校期间“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更应该有使命感,即不仅对学生在校期间负责,更应该对他今后的人生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不仅教会学生谋生的手段,也要把学生培养成有“智慧”和“高尚”的人。
  有学问:“嘴尖皮厚腹中空,头重脚轻根底浅。”这是对部分不学无术的教师的真实写照,作为教师,我们必须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有真学问,而不是假学问。我们要谦虚谨慎,虚怀若谷,我们要以“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自勉,我们要向书本、向他人、向社会、向学生学习,我们还要学会反思,让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人。
  有方法:“忽然间,我能顺利念完我的课本,我竟然没有察觉到这是因为她的指导。”真正有方法的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方式更多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尊重、宽容和赏识学生,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品行,增进了智慧。而无方法的老师往往是责备、抱怨和辱骂学生,让学生无地自容,从而剥夺了学生的自尊,而一个没有了自尊的孩子是很难教育好的。
  有财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教师有一点物质财富是天经地义的,如果一位老师的收入连自己的亲人都没法养活,教师职业还有什么吸引力呢,还谈什么师道尊严呢?我们经常说要让教师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体面”要靠政府提高教师待遇,“尊严”要靠教师自己努力,即“教好书,育好人”。与此同时教师必须有“蜡烛”和“春蚕”精神,教师应该把教育工作当成一种享受。教师要意识到自己在从事一项最伟大的事业——育人。试想:还有什么事业比育人更重要更伟大呢?

(郭涛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6:18:1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