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心灵家园

我的墓碑

高一珍珠(2)   王瑞

  每每在田间小路上散步时,总有一些坟茔不期而至地跃入眼帘。那些坟茔都是乡间“标准”的样式:突兀地从地面上隆起一个土包,上面长了些杂草,甚至连块墓碑也没有。以至于我虽日日与它们相见,却连它们的主人的名字也无从知晓。
  或许,乡间的人们对待生死的态度更豁达一些吧。生命本来没有名字,何必再在故人去后给他添上一些无实义的代号?这样反而给他的阴灵徒添累赘。何况,对于泥土,他们有一种根植于骨子里的亲切感,这厚土便是他们割舍不下的根。像落叶归根那样安详地长眠于这厚土之下,在他们看来,便是人生最好的归宿了。
  但我舍不得,倘若是我,我是断然不会这样做的。生命是多么美好,然而我却没能留下任何能证明我存在过的痕迹,岂不是白白在这世间走了一遭?
  所以我将来有一天老去,一定要树一块好的墓碑。
  我的墓碑,不必精美。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是次要的。我只要一篇言简意赅的碑文,让后世知道我的生平,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一个卑微而善良的人曾经活过。
  我的墓碑,但求实用。如果我死了,就把我葬在那人来人往的大道旁吧。让我继续倾听这世间形形色色的生命的声音。把我的墓碑设计成一张宽大的石椅,让南来北往的人们在上面歇歇脚,舒展一下疲倦的灵魂。在我的墓碑上面建座亭吧,为他们挡住那来无影去无踪的风雨,让他们疲惫的心在这里得到片刻的安宁。
  以物质形式存在的碑,终有一天会倒下。可凭着人们的语言与心灵代代相传的口碑却矗立在后人心中,永垂不朽。那么,我该再建一座碑吧。建一座镌刻着善良、正直、乐于助人这些优秀品质的好口碑。树起这块碑并不容易,要用一生的时光去雕琢、打磨。但我想,只要我努力为别人做出了一点贡献,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终归是会有人愿意给我立一块这样的碑的。生命的丰碑,应该就是人们的口碑了吧。那,才是一块真正的好碑啊!
  生死都是人生常态,我想当我面对死亡时,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恐惧。我只怕,怕我的碑还没有来得及树起。那是我毕生的事业啊!愿我及像我一样有所追求的人们都能用余生为自己树下这生命之碑吧。

(指导教师:闫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1:20: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