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家庭教育

放飞孩子

语文组 孙家甜

  东方卫视有个节目叫“我心唱响”,就是把心中想跟亲人朋友及同事要说的话唱出来,采用这种方式实现最佳沟通。
  也许是职业的原因,我对孩子唱给父母的故事特别关注。偶然的一次,我看到一个公主打扮的姑娘来到这个舞台,她是一个相亲20次的“剩女”,她来“我心唱响”的目的就是唱给妈妈听,借此高调呼唤爱情。姑娘的故事是这样的:大学毕业之后被妈妈送到国外,妈妈要她做个海归,找个好工作后才谈恋爱,她因此与大学时的恋人分开,6年后她回国时,对方已经结婚。现在又是在妈妈的安排下相亲20次,可是没有一次成功。
  唱完歌来到观众席的妈妈身边,与主持人交流时,姑娘说“我妈妈说我的未来就是她的未来”,而妈妈说“一定要听妈妈的话,不要再等待下去”。姑娘泪流满面的真情告白感动了全场,主持人也安慰她要放下过去的感情。
  看着姑娘的小公主扮相,听着她满含童稚的歌声和说话声,我明白,又是一个被家长用爱的笼子罩住的一个女孩,因为一切都是被安排,她的内心还处在小女孩的状态,她的心灵没有成长,她的精神没有独立。其实她也想长大,想做自己,20次不成功的相亲就是她反抗妈妈的表现,可是这种反抗是无意识的,她还没意识到她的未来不是妈妈的未来,而且绝不能是妈妈的未来!而妈妈呢,更要认识到孩子的未来是她自己的,孩子不能全听家长的,一个28岁的姑娘,更不能全听家长的,就像一朵花的开放,是顺应自然,而不是顺应人的命令。妈妈除了放下那双扶持孩子的手,放飞孩子,是没有其他选择的。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越好。
  也许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许是独生子女的现状,越来越多的父母,尤其是母亲不松开紧抱孩子的手。同样是在“我心唱响”,一个外表显得比较成熟的小伙子,一个人到深圳打拼,一年前妈妈去看他,发现儿子工作很忙,心疼儿子,于是就留下来照顾儿子的生活。小伙子不忍伤母亲的心,来到“我心唱响”,希望妈妈回老家和爸爸团聚,请求妈妈不要照顾自己,自己的生活完全可以自理。面对儿子声情并茂唱出的心里话,妈妈的心好像不为所动,根本没有离开儿子回老家的表示。
  很显然,这不是儿子离不开妈妈,是妈妈离不开儿子。
  这些妈妈们把孩子们的生活看作是自己的生活,用孩子们的人生代替自己的人生,看起来很是感动人,而实际上是她们不懂得怎么爱孩子,不懂得怎么做才是孩子需要的爱。有时候,保持距离和独立是对人格的尊重,这种尊重即使在亲子之间也应该保有。
  著名作家龙应台面对分离几年后已经18岁的儿子安德烈,想走近他,跟他谈天,可是儿子却说“我不是你可爱的安安了,我是我”。于是善于反思的作家退下来找到了一个母子俩都接受的方法沟通,借此认识一个18岁的人。
  在《亲爱的安德烈》中,作家写到: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又不敢声张的人。母亲想念成长的孩子,总是单向的,充满青春活力的孩子奔向他人生的愿景,眼睛热切地望着前方。母亲只能在后头张望他越来越小的背影,揣摩那地平线有多远、有多长,怎么一下子就看不见了。在那个电光石火的一刻里,我就已经知道,和你的缘分,在这一生中,将是一次又一次地看着你离开,对着你的背影默默挥手。
  在孩子前行的路上,为人父母只要做那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做那个面对孩子的背影默默祝福的人,这些就足够了。
  (推荐阅读《亲爱的安德烈》)

 (闫俊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6:51: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